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核心竞争力再坐“火箭”

2018-05-31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核心竞争力再坐“火箭”

“今年以来,地理信息小镇(以下简称‘地信小镇’)项目与人才纷至沓来,极大推动了小镇的全球化发展。”站在浙江德清地信小镇22层的芯片大楼上,俯瞰眼前日新月异的变化,德清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地信局局长章伟忠这样介绍。

今年11月,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德清举办,且联合国地理信息论坛会址也永久落户在德清。这是浙江继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又一国际盛会。得益于大会的“溢出效应”,今年以来,国际学术组织、国际会议等纷至沓来,地信龙头企业更是抢抓发展机遇,纷纷挺进德清。

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是由中科院遥感地球所与高新区共建的科技创新创业综合体,也是遥感地球所在国内布局的唯一一家分所。经过9个月的建设,近日正迎来首批10家企业入驻,它们涵盖了遥感大数据、金融大数据、智慧农业、智慧旅游、VR/AR、激光探测等多个领域。

该院院长、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副所长顾行发介绍,这10家企业中,有6家企业由中科院创业团队发起,核心成员包括中科院院士、国家“万人”和“千人”等,部分企业得到了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和百度风投的关注,它们的加盟入驻,将带动德清地信小镇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

中科卫星应用研究院项目开枝散叶,是德清地信小镇核心竞争力快速提升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地信小镇已集聚地信企业170家,今年一季度引进项目26个,其中地信企业11家,平均每周引进项目2个。

再好的项目也离不开人才的支撑。2017年,高新区出台了科技人才双十条政策,借助“大湾区”节点县优势,吸引了诸多“孔雀”前来筑巢。

“如今,地信小镇不仅吸引行业顶尖的国产院士、科学家在此创新创业,连外国院士也慕名而来了!”章伟忠自豪地说道。

浙江国遥是地信小镇首批入园企业之一,在航空遥感采集能力方面名列国内前茅。今年4月,由浙江国遥、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浙江树人大学三方共建的中白图像处理研究中心,在地理信息小镇揭牌。国际知名图形图像专家、欧洲科学院院士、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原校长谢尔盖·弗拉基米洛维奇·阿普拉缅伊科担任该中心首席科学家,这也成为高新区地理信息产业首个自主培育的“国千”人才。

国遥常务副总经理杨为琛评价,这将推动双方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提升企业在遥感服务方面的综合实力,增强企业在遥感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溢出效应”还带动了会展业国际化发展。就在5月中旬,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AOGEOSS)首届国际会议在德清地信小镇举办,并发布了以“德清”地名命名的《德清行动计划》。

《德清行动计划》提出,中国将联合亚大区域具备卫星观测能力的国家推出全覆盖的陆表高分辨率基础数据集,通过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向全球免费共享高质量卫星数据,到2022年,开放数据立方体卫星影像产品服务系统将在20个国家协同部署、推广应用。

这个行动计划,再次把德清地信产业推向了全球,被业内人士评为继今年一月国内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德清一号”发射后,德清在卫星、遥感领域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又一个大手笔。

章伟忠介绍,为抢抓数字经济变革机遇,积极营造数字经济生态,推动小镇“百亿小镇”的打造,全力助推高新区“年进五位,五年千亿”目标。今年年初,德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从财政奖励、租购房、项目补助、设备补助等方面加大对地信企业的支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