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知名学者集体撰写“走近马克思”小丛书

2018-05-31 02: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知名学者集体撰写“走近马克思”小丛书

“走近马克思”小丛书出版座谈会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不同于大部头理论专著,由多位知名学者撰写的该套小丛书篇幅适中、图文并茂,旨在带领普通读者走近马克思,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来自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央编译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等机构的代表,从各自角度阐释了新时代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时代意义。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特邀请国内马克思主义领域知名学者撰写了“走近马克思”小丛书。该套小丛书第一批包括《马克思与我们》《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与世界》,分别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先达、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学明及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撰写。

关于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教育,顾海良批评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的碎片化、快餐化、娱乐化问题,他说要有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自信,同时扶持一批中青年学者。

陈先达表示,马克思主义不是寻找精神安慰而是寻找人类和社会解放,应该教育今天的年轻人把信仰安放在社会基础上,有感情地对待马克思主义,观点明确、立场鲜明,将仰之弥高的情感深入实践。

孙正聿提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既要防止学院化,又要防止庸俗化。真正值得追随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值得效仿的人生是马克思为全人类工作的人生。要从我们所面对的时代性问题和人生困惑出发,去感受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和当代价值。

陈学明说,我们需要走近马克思,领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目前中国面临“强起来”的历史任务,马克思将如何提供思想支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在当今中国具有怎样的力量需要关注和探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