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31名青年汉学家在穗研修:拓展和深化“中国学”研究

2018-05-31 03: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31名青年汉学家在穗研修:拓展和深化“中国学”研究

30日,来自英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印度、巴西等25个国家的31名优秀青年汉学家结束了在广州为期三周的的研修,顺利结业。记者从当日举行的结业仪式上了解到,研修期间,青年汉学家们按照各自的研究意愿和基础,被分为“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历史”“中国政治与国际关系”“中国经济”4个组别,他们听讲座,与导师交流,撰写论文,行走岭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他们的“中国学”研究。

本次研修计划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广东省文化厅和暨南大学共同承办。研修围绕“开放中国,领潮广东”的主题精心策划,突出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状况和未来规划、广东发展及岭南特色文化。研修内容涵盖经济、社会、文化多个领域,为学员进行“中国学”研究、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了深入而多样化的视角。

据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介绍,本期研修班学员来自大学和研究所背景的占绝大多数,其中不乏在当地已颇有影响力的学者,如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亚历山大,塔吉克斯坦斯拉夫大学东方语言系主任刘星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建国大学中文系主任林雪莹等。

林雪莹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广州了。她说,每一次来都能看到广州“不同的面相”,通过这次在广州的学习,除了和其他青年汉学家成为好友之外,同时也了解到更多关于广州的故事,感受到广州日新月异的变化。

来自英国的作家、译者、配音演员月雪芳目前正在撰写一本关于中国的小说。现在小说已经有了初步的构思,女主角是从现代转向传统的女孩,受到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影响而来到广东学习粤剧。“这次我们来广东学习,几乎每天都有参观博物馆或传统建筑的内容,我还在想怎样把它们编到小说里去。”她说:“我的小说是想表明,即使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的传统文化依然迷人和鼓舞人心。”

来自哈萨克斯坦列尼古米列夫欧亚国立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库拉拉,2010年曾在兰州大学留学。目前正在编写新的哈中双语教材。她介绍说,最近五六年,特别是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哈萨克斯坦学汉语的热潮起来了,在全国的1800多万人口当中,每年到中国留学的超过15000人。带着如何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提升汉语学习效果的问题,三年前库拉拉又回到中国,在中山大学攻读“教育经济与管理”的博士学位。在导师的帮助下,她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借鉴中国在少年儿童当中推广英语教育的经验,探讨如何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系统的汉语教学体系。

来自印度古吉拉特邦中央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系的教师黎明带着“中印‘移民女作家’比较研究的课题而来。他一边当老师,一边在继续攻读华侨学领域的博士学位。他表示,此次到广州来,想尽可能地收集在印度找不到的中文书籍和资料。

除了室内课程,青年学者们此行更重要的活动是游历。除了个别曾在广东求学的,青年学者们基本都是第一次来到广东,这方水土带给他们莫大的惊喜,古典中华的传统魅力、当代中国的神奇变化,鲜活地显现在他们面前。

黎明感叹,我们去了很多特别的地方,实地感受了许多古老和当代的中国文化,这为我们学习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了很多信息。

来自乌克兰的亚历山大则在游历过程中非常注重观察当地的社会发展和商贸形象,他是乌克兰第一本“汉语乌克兰语大词典”的编纂者,眼下又正在为专门的汉语商贸词汇研究收集素材。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结业仪式上表示,今天的中国,经济建设突飞猛进,文化发展日新月异,为新时代“中国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契机、新的理念与新的视野。暨南大学在海外汉学研究方面具有较长的历史和一定的实力,通过参与承办此次研修班,为暨大的研究提升了新的台阶,开启了新的方向,扩展了新的格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