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理划定洱海蓝绿红“三线” 修复湖滨缓冲带生态并建湿地

2018-05-31 03: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大理划定洱海蓝绿红“三线” 修复湖滨缓冲带生态并建湿地

记者30日从云南省大理州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大理将从洱海中心区域往外依次划定蓝、绿、红三线,并在“三线”范围内实施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提高洱海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改善水质。

大理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赵永祥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2015年以来,大理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开启了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通过系列保护治理措施的实施,2017年实现了“洱海水质综合类别6个月Ⅱ类,6个月Ⅲ类,全年不发生大规模蓝藻水华”的年度目标。

“当前,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初步遏制了洱海水质下降的趋势,湖内水生态有了积极的变化。”赵永祥称,但是,洱海湖滨生态系统仍然没有明显的恢复和改善,高强度的人为活动对湖泊尤其湖滨区域影响日益加剧,洱海仍存在由于富营养化造成的水质恶化、藻华爆发的潜在风险。

在这样的背景下,洱海保护治理必须“减排”和“增容”双管齐下,在加快建设完善截污治污体系、最大限度减少入湖污染负荷的同时,恢复被侵占的湖滨带,建设生态湿地,固本培元。

为此,大理州划定“三线”,实行分级管控,拓展洱海湖滨缓冲空间,持续有效解决近岸湖滨区域人为活动形成的污染威胁和隐患。

其中,蓝线是以“2007年环洱海数字化修测地形图”和2014年勘定的1966米湖区范围界线划定。绿线是以蓝线为基准线外延15米划定。红线是以洱海海西、海北(上关镇境内)蓝线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境内)环海路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划定。

下一步,大理将在“三线”范围内实施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用地依法有偿征收,项目范围内土地房屋有序腾退,涉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零星林果木等依据相关规定补偿。征收的土地全部用于湖滨缓冲带、生态湿地和生态廊道建设,形成完整的陆地与湖泊水体的过渡缓冲区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