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庆将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学前教育痛点问题

2018-05-31 03: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重庆将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学前教育痛点问题

针对当前社会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家长不放心”等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30日举行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就该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展开专题询问。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2017年重庆幼儿园(所、点)达7490个,现有在园幼儿95.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84.4%,高于全国79.6%的平均水平,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73.1万人,普惠率76%,高于全国70.6%的平均水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报告指出,尽管目前重庆学前教育的普及率、普惠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学前教育仍是重庆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具体表现为:资源结构不合理、成本分担不合理、学前教育投入不足、保教质量相对偏低。

具体来看,重庆目前幼儿园布局结构不合理,部分幼儿就近入园难。公办幼儿园占比偏低,主城区公办幼儿园占比为15.4%。重庆一级以上优质园比例只有11.8%,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总量不足。入园贵问题体现在有些非普惠民园虚高收费。此外,重庆幼教师资队伍总量不足,截至2017年数据,重庆有幼儿园教职工9.1万人,缺额约5000人。其中专任教师有4.9万,缺额1.5万人。本科及以上幼儿教师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重庆市教委主任赵为粮称,下一步,重庆市教委将以学前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调结构、强导向、提质量、防风险各项工作。

在具体工作措施上,重庆将做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如加大农村学前教育扶持力度,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同时着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发展,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如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采取“新建一批、移交一批、回收一批、回购一批、改建一批、登记一批”等灵活多样的措施,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此外,重庆将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完善成本分担机制。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和捐资助园,适时适当调整分区域的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认定标准,提高经费部分主要用于提高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待遇,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和稳定发展。

在教师配备和待遇方面,重庆将多管齐下,突破幼儿园教师量少质弱的瓶颈,切实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与在编幼儿教师同工同酬。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表示,“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等问题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庆市政府将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问题导向三个原则。

一方面,重庆将多渠道提供学前教育资源,实施农村薄弱幼儿园条件改善工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工程、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建设工程,并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工程。另一方面,重庆将推进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办园体制改革、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改革。同时重庆将强化责任,强化目标考核,强化标准和监管,并落实好各级政府的投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