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水到渠成共发展】引长江碧波横穿黄河基底 集华夏智慧共铸大国重器

2018-05-31 10:49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水到渠成共发展】引长江碧波横穿黄河基底 集华夏智慧共铸大国重器

两条世界级长河相交却互不干扰?如此天方夜谭却被中国人做到了!南起荥阳市王村镇,北至温县南张羌乡马庄,总长19.30千米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将丹江水源经由人工明渠送入邙山隧洞,穿行黄河底一路向北,参与改写了南北水资源天差地别的历史,为两地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南水北调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而中线干线一期穿黄工程,则是南水北调的关键一环, 安全有效地将中线调水跨越黄河向北输送。历经了十年的建设施工后,穿黄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实现了全线通水,目前经过穿黄工程的输水量已达96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穿黄管理处处长韦国虎介绍说,尽管穿黄工程施工难度巨大,挑战重重,但仍然创下了多个惊世壮举:50多米深的黄河底泥沙层中立起了厚1.5米,深76.6米的连续墙组成隧洞始发井外围;盾构机从竖井始发,一次性穿越黄河复杂地层;穿黄隧洞内衬壁厚仅为45厘米;邙山隧洞涌水流泥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韦国虎补充道,其中一个德国专家曾经判下“死刑”的问题,也在中国承包团队手里“起死回生”。穿黄工程所使用的盾构机都是从德国制作,在掘进1000多米后刀盘刀具便受到了严重损坏。原德国厂家工程师经现场考察后判定难以修复,而中国承包人克服重重困难自行研究后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一自创的解决方法--“带压进仓”,保证了后续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

“穿黄不通,千里无功”这句话早已昨日云烟,而这一人类历史上彻底改变自然资源分配不均局面的利民工程,充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大国重器”的智慧与实力。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