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 9年前因三项罪名获刑12年

2018-06-01 05: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这句话,5月31日出现在了最高法就张文中案改判的答记者问中。这一句话,在3个月前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张文中也同样说过。就是这个论坛上,张文中发表了出狱后的首次公开演讲。 

5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同时改判原审同案被告人张伟春、原审同案被告单位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无罪,原判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张文中案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加强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的大背景下,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再审的涉产权和企业家冤错案件的第一案。

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

张文中系物美集团创始人。2008年10月9日,衡水市中院一审宣判,张文中因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张伟春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物美集团因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人民币530万元。衡水市中院认定,2002年初,张文中、张伟春在明知民营企业不属于国债技改贴息资金支持范围的情况下,经共谋,物美集团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的名义,通过申报虚假项目,骗取国债技改贴息资金3190万元。

2003年至2004年间,物美集团在收购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广东粤财信托投资公司分别持有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后,张文中安排他人分别向国旅总社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赵某某、粤财公司总经理梁某支付好处费30万元和500万元。

1997年,张文中与泰康公司董事长陈某某、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某挪用泰康公司4000万元资金申购新股为个人谋利,共盈利1000余万元。

宣判后,张文中、张伟春、物美集团均提出上诉。2009年3月30日河北省高院改判张文中有期徒刑12年。

2016年10月,张文中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最高法于2017年12月27日作出再审决定,提审本案,并依法组成五人合议庭,于2018年2月12日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

再审中,张文中、张伟春及其辩护人、物美集团均认为各自行为不构成犯罪,要求依法改判无罪。最高检出庭检察员认为,原判适用法律错误,导致定罪量刑错误,建议依法改判张文中、张伟春、物美集团无罪。最终,最高法经再审认为“属于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错误,应当依法予以纠正”。

针对外界关注的“是否构成诈骗罪”的问题,最高法经再审认为,物美集团在申报国债技改贴息项目时,国债技改贴息政策已有所调整,民营企业具有申报资格,且物美集团所申报的物流项目和信息化项目均属于国债技改贴息重点支持对象,符合国家当时的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政策。

原审被告人张文中、张伟春在物美集团申报项目过程中,虽然存在违规行为,但未实施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骗取国债技改贴息资金的诈骗行为,并无非法占有3190万元国债技改贴息资金的主观故意,不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故原判认定张文中、张伟春的行为构成诈骗罪,属于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错误,应当依法予以纠正。

据悉,本案后续的国家赔偿、已执行罚金及追缴财产的返还等工作将依法启动。

观点

不能把一般违法、违规行为当刑事犯罪

张文中案件,是法院落实党中央产权保护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政策的“标杆”案件之一。

“案件的改判,对张文中及物美集团来说,洗刷了他们长期背负在身上的罪名,恢复了他们的名誉和财产;对广大企业家来说,进一步营造了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发挥作用的空间。”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负责人说。

外界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对历史形成的涉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案件,法院如何依法妥善处理?

上述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营企业在创造社会财富、促进社会就业、增强综合国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一些地方一段时期也确实存在过对民营企业不公平、不合理对待的现象,导致民营企业在与国有企业的经济交往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一些民营企业家为寻求企业发展,不得不采取挂靠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方式——就是俗称的“戴红帽子”,从而出现了不规范行为。

他说,在本案中,根据1999年国家有关部门下发的政策性文件,虽未明确禁止民营企业申报国债技改贴息项目,但这些项目基本都投向了国有企业。2002年物美集团申报时,政策虽有所调整,但民营企业的不平等地位尚未彻底改变。“物美集团以中央直属企业下属企业的名义申报国债技改贴息项目,与这一特定历史背景不无关系。对物美集团在申报项目及实施项目中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客观、实事求是地看待。”

他表示,依法妥善处理特定历史条件下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是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内容。对于这些不规范行为,要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对一般的违法违规行为可以采取行政处罚、经济处罚、民事赔偿等方式来处理,不能把一般的违法、违规行为当作刑事犯罪。

可向河北省高院申请国家赔偿

再审改判张文中等无罪,对已经追缴的财产、判处的罚金如何处理?如何进行国家赔偿?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再审判决不仅宣告了张文中等无罪,且判决对已经执行的罚金、追缴的财产进行依法发还。

关于国家赔偿的问题,法庭宣判后,审判长向张文中等作出释明,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如申诉人提出申请,相关赔偿程序将依法及时启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涉企业家产权错案的甄别纠正工作力度,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

对于涉企业家产权申诉案件,要畅通申诉渠道,加大审查力度,逐一进行甄别,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经审查发现案件确有错误的,要依法及时再审,尽快纠正,并及时启动国家赔偿程序。对原判执行、追缴、没收不当的财产要依法予以返还,充分保障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同时还将深入剖析涉产权错案产生原因,健全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预防错案的发生。对确实存在违法审判情形的,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上述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快清理和修改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不利于产权保护的规范和制度,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司法政策。如,“监督指导下级法院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深入调研涉产权审判执行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并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加强产权保护精准度。通过制定司法解释、发布指导性案例等方式,统一涉产权案件的裁判尺度和标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孟亚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