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筑牢科研诚信的基石——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8-06-02 07: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筑牢科研诚信的基石——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筑牢科研诚信的基石——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

新华社记者陈芳、胡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为目标,以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化为重点,以健全完善科研诚信工作机制为保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

6月1日,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就意见相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对此次印发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

问:此次意见出台的背景与意义有哪些?

答: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积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

科技部始终把科研诚信建设摆在事关科技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会同各有关部门在制度建设、工作机制、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初步构建了以《科技进步法》为统领、约束与激励并重的科研诚信制度体系;二是建立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零容忍”的联合惩戒机制;三是围绕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和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初步形成了以诚信为基础的科技监督评估体系;四是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五是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案件,积累了相关经验。

创新是国家命运所系,是发展形势所迫,是世界大势所趋。此次发布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科研诚信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机制、责任体系、重点任务、主要措施等,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解决制约科研诚信建设突出问题,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勇攀科学高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意义重大。

“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

问:能否简要介绍此次意见制定的过程与主要思路?

答:意见由科技部牵头起草。起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系统分析新形势、新挑战,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地方以及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一线科研人员的意见。

意见起草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细化实化措施;二是总结科研诚信建设实践经验,凝练有效措施;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从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等方面提出相应措施,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四是突出需求牵引,积极回应科研机构、高校特别是一线科研人员的关切和需求,注重可操作性。

“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

问:此次意见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意见明确了新时代科研诚信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建设任务,是新时代进一步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制度依据。

意见遵循“明确责任、协调有序,系统推进、重点突破,激励创新、宽容失败,坚守底线、终身追责”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是健全科学规范、激励有效、惩处有力的科研诚信制度规则,建立覆盖全面、共享联动、动态管理的科研诚信信息系统,建立职责清晰、协调有序、监管到位的科研诚信工作机制并有效运行,使广大科研人员增强诚信意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一是确定由科技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分别负责自然科学领域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科研诚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二是将科研诚信建设要求落实到项目指南、立项评审、过程管理、结题验收和监督评估等科技计划管理全过程;三是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完善教育宣传、诚信案件调查处理、信息采集、分类评价等管理制度;四是切实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将科研诚信纳入单位日常管理;五是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建立跨部门联合调查机制;六是加快推进科研诚信信息化建设,对科研人员、相关机构和组织等的科研诚信状况进行记录。

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抓好贯彻执行,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建立科研诚信建设目标责任制,明确分工,扎实推进。科研人员要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坚守底线、严格自律。科技部将建立科研诚信建设情况的督查和通报制度,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加强科研诚信的共建、共享、共治,为科技强国建设奠定坚实社会文化基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