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困境儿童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类家庭养育让孩子有一个家

2018-06-02 13:13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我国困境儿童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类家庭养育让孩子有一个家

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节日,我们也不能忘记一个特殊的儿童群体——困境儿童。困境儿童是指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或者监护缺失监护不当而陷入困境的儿童,目前我国已经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机制,困境儿童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各地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儿童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将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安徽省利辛县儿童福利中心儿童 陈星:阿姨对我很好,上下学阿姨都来接送我们,我生病了阿姨在医院里照顾我,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家。

去年以来,全国民政部门对困境儿童的监护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保证每个困境儿童都能得到有效监护。

目前,我国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孤儿生活费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371元,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月933元,惠及50.2万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

类家庭养育 让孩子有一个家

对于困境儿童来说,目前基本上已经纳入了保障范围,也就是说这些孩子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但是在保障了基本生活之后,如何让这些孩子享受到家庭的温暖是一个难题,目前在云南的儿童福利院里,试行一种类家庭的模式,让困境儿童们跟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以一个家庭的结构生活在一起。

在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孩子们生活在一个个类家庭中,家里的爸爸妈妈是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每个类家庭都安排3至4名年龄不同的儿童成为兄弟姐妹,他们虽然不是一家人,但是以家庭的结构一起生活。

昆明市福利院代管儿童 万晓春:我在这里还学会了帮着做家务,也学会了整理被窝,我喜欢这里,因为这里给了我家的温暖,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昆明市儿童福利院类家庭家长 张桂珍作为类家庭的家长,给他们关爱,给他们有个温暖的家,给他们有个依靠有个依赖。

在类家庭,孩子们不仅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还可以引入社工对孩子的行为进行矫正,目前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已经通过类家庭养育了100多名孤儿。

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 赵春仙:类家庭养育模式是向社会招募家长,让孩子有一个家,主要目的就是让孩子和家庭结成一个亲情纽带,让孩子在这个安全环境里面得到一个良好的身心发展。

残疾儿童实现随班就读

在困境儿童中,残疾儿童因为身体原因,如何能享受到跟普通孩子一样的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的举措之一。湖南省大力开展“随班就读”试点工作,让13000多名残疾儿童实现了和普通孩子一起上学的梦想。

在湖南省湘潭市火炬学校的“庆六一”文艺汇演上,8岁的茜茜落落大方地展示着她的才艺,茜茜是一名重度自闭症的儿童,在湖南,像茜茜这样的残疾孩子都能跟健康的孩子一起上学。

湘潭市岳塘区火炬学校学生 茜茜(化名):我跟小伙伴唱歌跳舞好开心。

茜茜(化名)的妈妈:她现在能够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然后在生活方面,有很多的事情是自己能够自理了,比方说穿衣服吃饭。

为了让茜茜能够快速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老师们通过给她安排学习伙伴、鼓励她上台朗读诗词等措施,培养她的沟通能力和自信心。

残疾儿童不仅可以跟普通孩子一起上学,还可以享受政府的资助,在韶山市融合幼稚园,500多名幼儿中,就有103名残疾儿童。他们每年都能享受到当地政府和残联提供的12000元的资助。目前湖南省已经普遍建立了残疾儿童融合教育体系,学校普遍建立了无障碍通道、资源教室和心理咨询室等设施,并配备经过特殊教育学校专门培训的老师,全省随班就读的学生有13000多人。

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除了残疾儿童的教育问题,在昨天(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还介绍了有关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有关情况。从今年10月1日起对符合条例的0一6岁残疾和孤残儿童,包括经济困难家庭、福利机构收养的残疾儿童和孤残儿童等,提供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救助。残疾儿童康复经费纳入地方政府预算,中央财政对各地给予适当补贴,到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