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水到渠成共发展】别样的儿童节:“小南水北调人”体验父母坚守和担当

2018-06-02 13:32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水到渠成共发展】别样的儿童节:“小南水北调人”体验父母坚守和担当

6月1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河北南水北调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现场,当日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石家庄管理处组织一些职工的孩子,与父母或亲属一起,体验南水北调人艰辛与不易,通过别样的六一儿童节,拉近父子、母女之间的距离,增进感情,体验、理解南水北调人的坚守与担当。

“我妈妈在南水北调上班,我们喝的都是南水。”

今年5岁,上幼儿园中班的崔晋嘉小朋友终于要实现一个愿望,跟着妈妈韩晓东去南水北调的渠道边看看,这是他盼望许久的心愿。

妈妈韩晓东在河北水质监测中心负责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的水质监测,实验室质量监督、控制等工作。南水北调水质关系重大,各方关注众多。很多指标监测需每日一次,一年365天不能间断。为此,韩晓东要天天去现场采样,回到实验室后再进行数据分析,风雨无阻。2015年至今,韩晓东没有正常休过一个周末和节假日。韩晓东告诉记者,孩子现在上了幼儿园,可她几乎从没去接过孩子。每次水质采样回来要及时进行数据分析,不能间断。有时要到很晚才能下班,只能拜托老人去接。孩子看到别的小朋友都是妈妈接也委屈过,作为妈妈,没能有更多的时间陪在孩子身边,非常愧疚。

儿子虽小,由于经常耳濡目染,对南水北调和妈妈工作一点都不陌生。“他经常会说‘妈妈又去做样了’。做样是我们采集样本后水质分析的一个专业术语。尽管儿子并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因为经常听到我说,他也学会了。”韩晓东笑笑说。

韩晓东还告诉记者,有时自己去上班,儿子还会嘱咐她拍些南水北调的照片回来看看。在幼儿园会跟身边的小朋友炫耀:我妈妈在南水北调上班,我们喝的都是南水。

“爽约”的老爸不再“爽约”

南水北调人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确保一渠清水北送聚少离多。冀海河就经常因为工作原因,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几次与女儿的约定,都不得不因为突如其来的工作而改期,而改期有时慢慢变成了“遥遥无期”。今年“六一”儿童节,冀海河决定做个不再“爽约”的老爸。按照约定,他带着上六年级的女儿冀妍冰来到了石家庄段工程渠道边,让女儿真切地体验一次老爸的日常工作。

冀海河在河北分局工程管理处,负责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的运行、在建项目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以及防汛应急工作。河北分局所管辖的382.2公里的工程,冀海河已经记不得全程巡查过了多少次。他熟悉每一个防汛风险点,对工程的特殊部位了如指掌,工程安全巡查的每一个环节他深谙于心。

近400公里的工程,建筑物形式多样,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关键性工程众多,冀海河都要走遍、看遍。遇到特殊时期,应急突发事件多,有些问题急需到现场处理,不论何时,他必须说走就走。冀海河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类似交警,越是节假日,越是遇到恶劣天气,我们越要多跑现场,越要重视安全巡查,遇到突发事件时,一个电话就得赶回单位,也经常出差很长时间,陪在孩子身边时间有限,觉得十分亏欠孩子,现在都不敢跟女儿规划假期了。”

女儿冀妍冰在六一和爸爸一起体验了爸爸的工作后告诉记者,“这个六一能和爸爸一起过非常开心,爸爸日常工作很辛苦,经常出差很长时间,今天知道了爸爸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我为爸爸的工作自豪!”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韩宇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