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昂首迈进新时代,第四届艺术互联网大会6月召开

2018-06-02 02:23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昂首迈进新时代,第四届艺术互联网大会6月召开

根据艺术互联网大会组委会消息,由上海南翔智地产业园(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主办和可文文物艺术品服务平台战略合作的2018年第四届艺术互联网大会,将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上海市《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以“文创兴业、文博传世、文化强邦 ”为大会主题,于2018年6月20日、21日在上海南翔智地大礼堂召开。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数据显示,上海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总产值为10433亿元,在全市经济生产总值中占12%,同比增长8.2%,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上海市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左右。而作为上海文创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文创园区的发展,已经成为影响文创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打响海派文化品牌”已经成为了文创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所以,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深入发展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不断扩大国内文化艺术产业的经济商贸交流,为推动文化产业、文博产业和艺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在上海市南翔智地产业园(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可文文物艺术品服务平台的大力支持下,决定举办2018年第四届艺术互联网大会。

艺术互联网大会(AIC)作为艺术行业的专业性会议,一直坚持以学术为核心,弘扬传统文化战略,推动文化产业政策,倡导互联网和产业文化结合的具体实践,为推动艺术互联网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学术支撑。截止2018年5月底,已落地上海、广州、郑州等10个国内城市分部,美国、加拿大、欧洲,大洋洲等海外城市分部即将揭牌。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单位,上海南翔智地产业园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立于2008年,园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分为A、B、C、D四个子园区。A区为南翔智地企业总部园;B区为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C区为南翔智地·越界产业园;D区为精准医学产业园。多年来,园区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基点,着力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成功打造出以智能硬件、多媒体电子艺术、文化信息以及文化创意设计为先导的高科技文化创意与设计产业园区。目前,园区以文化创意、精准医学、智能硬件为核心产业,形成18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集聚,辐射带动上海以及长三角各地文化企业,形成创意、研发、设计、制作、展示、交易等文化全产业链。2018年初,艺术互联网大会(AIC)全国总部正式落户在园区,计划和园区共同打造一个以文创和艺术互联网相结合的特色专区。

作为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单位,可文文物艺术品服务平台,立足南翔智地,打造以民间收藏云数据库为先导,以及后续的集民间收藏学术研究价值挖掘,巡展出版,保护修复,安保储藏,租赁交易以及IP打造与衍生品开发,对外文化交流和大学生创业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为民间收藏提供一个科学与综合的服务平台。据平台负责人张淞教授介绍,可文文物艺术品服务平台已获得复旦大学有关院系专业和上海大学有关院系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与艺术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易货产业创新联盟的支持。

作为艺术互联网大会创始人、主席王槄先生,一直致力于学术研究,先后发表上百篇文章,求是杂志社《小康》杂志、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杂志、文化部《艺术市场》杂志、经济日报集团《经济》杂志、《中国文化报》、《文汇报》、《南方都市报》、《文汇报》、《北京日报》等几十家报纸杂志采访、约稿或引用,2018年1月正式发布《2018年艺术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国金融出版社《金融博览(财富)》杂志编辑发布),对我国艺术互联网发展行业趋势做出先见性的分析和判断。

自成立以来,艺术互联网大会一直在强调互联网和产业落地结合兴盛的论点,而上海作为国内老牌工业城市,保存着大量工业遗存(遗址),如果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简单的拆除或闲置,不仅是资源浪费也是对城市记忆的割裂,而深入挖掘提炼工业遗存的艺术和文化价值,就需要借力“互联网+”新动能,拓展“文化+”新思维,通过和互联网进行紧密结合的思路来打造海派特色文创园,力争为文创兴业,为文博创世,为文化强邦,为上海市“文创50条” 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昂首迈进新时代。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