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常晓勇:农产品单品种大数据价值探索

2018-06-03 00:42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常晓勇:农产品单品种大数据价值探索

(本文根据重庆市荣昌区区委常委、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常晓勇在2018第四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

荣昌区位于成都和重庆之间,在成渝城市群发展主轴线上。如果用一句话让大家记住荣昌,那就是荣昌猪比荣昌人出名。荣昌猪已经有400多年的培育历史了,是世界八大、中国三大名猪品种之一,品牌价值27亿人民币,位列中国地方猪种榜首。

建设生猪强国是中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的重要标志,搭建生猪数字管理体系是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行动。我们依托荣昌完整的畜牧产业链,国家生猪市场丰富的数据资源等优势,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合作,探索尝试农产品单品种大数据建设及数据资产运营模式,共同建设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

依托强大的产业优势和客源基础,荣昌联合九次方大数据共同打造了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生猪大数据中心包括一套标准、两个中心、两个平台和一个门户,采用从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思路,通过数据采集和共享交换等方式惠及生猪养殖、加工、销售、饲料、投入品、价格、供需平衡、质量安全等相关行业运行的数据信息,实现政府部门、相关机构生猪数据共享交换、互通有无,为生猪产业监测预警等提供丰富、准确、实时的数据资源。

从经济效益层面看,通过建立生猪大数据中心,我们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为政府、生猪产业主体、金融机构、投资机构提供生猪数据服务,实现数据价值变现,帮助产业主体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提高经济效益。此外在帮助产业主体提升效益的同时,通过生猪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服务运营实现运营公司的经济收入,保障生猪大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从社会效益层面看,生猪大数据中心通过实现生猪数据的共享交换以及农业大数据的应用落地,研究生猪价格的周期波动规律,构建生猪全产业链数据检测体系,服务政府对生猪产业的监管及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同时,通过对产业主体的数据服务、金融服务,助力改善养殖主体的融资难问题。

在生态建设方面,通过开发数据产品,以数据服务实现生猪的绿色养殖、生态养殖,提高高效循环生态养殖的水平,降低生猪养殖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最大程度保护环境,保护生猪养殖的资源效益。

我们将积极发挥荣昌在生猪大数据领域的优势、人员技术优势、数据衍生品设计的优势等,联通生猪大数据的供需双方,让重庆乃至全国的生猪数据互相碰撞,产生核巨变的效果。

最后诚挚的欢迎大数据产业界的各位朋友到荣昌,到荣昌国家高新区考察指导,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