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高分卫星数据累计使用1300多万景

2018-06-03 07: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高分卫星数据累计使用1300多万景

中国最新一颗高分卫星高分六号6月2日中午成功发射。记者从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高分专项工程自2010年启动实施以来,高分卫星数据获得广泛应用,各行业累计使用数据1300多万景,已形成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业务需求的能力。

高分专项全称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专项,是中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

国防科工局介绍说,高分专项工程自2010年启动实施以来,该局会同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高分数据源等统筹,颁布数据管理办法,发布急需数据应用标准,构建一体化管理链条,实现各部门应用成果的集成和互联互通,并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创建高分应用服务共享平台,打破信息分割,初步形成天地一体化统筹国家卫星数据应用资源和服务能力的局面。

同时,高分专项工程持续拓展应用领域和深度,高分卫星数据已应用于国土等12个行业的主体业务,带动公安、地震、统计、卫生4个业务应用上台阶。截至目前,各行业累计使用高分卫星数据1300多万景,已形成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业务需求的能力,成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高分专项还支持北京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省级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累计向各地区分发数据138万景,有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高分专项具体应用方面,农业农村部利用高分卫星遥感数据在农业常规监测、农业资源调查等领域开展广泛应用,已取得积极成效。其中,高分一号等系列卫星提供的高时空分辨率遥感数据,使农业资源调查的范围扩大、频率提高、精度提升、成本降低,特别是在年度全国冬小麦、北方水稻等作物种植面积变化监测、资源本底调查中,高分卫星数据已全部取代国外同类数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