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分六号总师:“五高”设计打造中国首颗精准农业卫星

2018-06-03 07: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高分六号总师:“五高”设计打造中国首颗精准农业卫星

中国首颗精准农业观测的高分卫星、也是中国第一颗设置红边谱段的多光谱遥感卫星高分六号6月2日成功发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六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白照广表示,高分六号通过高性能、高精度、高效能、高可靠、高国产化等“五高”设计,实现卫星高品质对地观测与长寿命相结合,应用能力再上新台阶。

白照广介绍说,高性能方面,高分六号卫星研制团队在宽幅相机设计过程中,突破“单投影中心超大视场成像技术”,丰富了成像谱段,成像幅宽达国际领先,保障卫星遥感图像高性能。

高精度设计上,高分六号团队突破大视场相机图像精确度提升难题,确保卫星图像几何与辐射精度的提升。同时,高分相机镜头采用的光学设计技术,确保观测地物几何尺寸高保真。

高效能方面,高分六号团队采用星座设计,提升图像存储容量、图像“录放比”、成像任务时间、姿态机动能力等,解决高时效成像、境外成像、多目标成像能力弱和好用性等难题,大大提升卫星运行效能。

高可靠设计上,高分六号团队采用整星系统可靠性增长设计、关键单机可靠性增长设计与验证、可视化遥测技术、健康监测技术,确保卫星8年设计寿命,保证应用图像数据的持续、稳定供给。

高国产化率方面,高分六号研制团队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并提早布局,统筹实现核心器件及单机产品国产化,使高分六号卫星整星单机国产化率达到94.5%。

白照广表示,高分六号将与在轨的高分一号组网运行,可实现大范围遥感数据的快速获取和高效利用。同时,高分六号卫星与其他观测手段相结合,可形成时空协调、全天候、全天时的对地观测系统。这对中国进一步掌握信息资源自主权,满足国家紧迫需求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