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何雷在“香会”介绍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的中国主张

2018-06-03 07: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何雷在“香会”介绍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的中国主张

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2日下午举行6场特别小组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团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出席并发言,介绍中国为确保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繁荣昌盛提出的几点主张。

在这场聚焦“亚太地区军事力量发展的战略影响”的小组会议上,何雷表示,近年来,亚太地区经济与安全相背离的趋势日益明显。这一趋势使亚太国家不得不加大安全投入,发展军事力量,防止可能的突发事件,一定程度上又给地区安全带来新的变数。

何雷说,亚太经济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快速发展,是因为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当前亚太地区面临的重要任务,是重新审视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安全理念,重新评估地区安全架构,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为经济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何雷表示,为确保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繁荣昌盛,近年来中国提出了若干主张,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第一是创新安全理念,跟上时代发展步伐。面对蓬勃发展的区域一体化进程,“零和”博弈、武力至上的陈旧安全理念已不合时宜。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结伴不结盟,努力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

第二是促进共同发展,夯实亚太和平稳定的经济基础。实现共同发展是维护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是解决各类安全问题的“总钥匙”。中国大力推进共同发展,也是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发展之路,也是和平之路,不仅为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也为各国解决安全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案。

第三,完善地区安全架构,筑牢亚太长治久安的根基。各国应继续加强对话合作,在不断积累共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地区安全架构建设。继续以非传统安全合作为重点,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积累互信,逐步为构建地区安全架构夯实基础。

第四,妥善处理分歧矛盾,维护亚太和平稳定的良好环境。地区各国应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传统,通过直接谈判与协商妥善处理、和平解决争议问题,不能让历史遗留问题损害地区发展与合作,破坏国家间互信。在有关问题解决前,各方应开展对话,寻求合作,管控好局势,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此外,何雷还就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朝鲜半岛局势、南海问题等发表了看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