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未成年人犯罪量连续9年下降

2018-06-03 07:57 人民网

来源标题:我国未成年人犯罪量连续9年下降

最高人民法院6月1日发布的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犯罪特点司法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7年,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数量连续9年持续下降,创造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奇迹。

其中,近5年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下降幅度较大,平均降幅超过12%,2016年降幅更是达到18.47%。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未成年人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报告显示,盗窃罪位居未成年人犯罪首位。2016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未成年人最易犯盗窃罪、抢劫罪和故意伤害罪,是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重点领域。

未成年人犯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案件有所上升。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涉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的案件占比较之2016年有所下降,但未成年人涉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案件占比较之2016年有所上升,值得关注。

报告显示,初中生成为未成年人犯罪高发群体。2016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被告人以初中生为主,占比为68.08%,是犯罪预防的主体人群。被告人年龄主要集中在16周岁和17周岁,17周岁未成年人涉案占比五成以上,16周岁未成年人涉案占比1/3以上,是犯罪预防的主要年龄段。

不同年龄段易犯的罪名也有所不同。据报告,16至17周岁未成年人最易犯盗窃罪,14至15周岁未成年人最易犯抢劫罪。从地段区域上看,浙江、上海、北京为外来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地区;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犯罪发案率超8成,需引起重视。

报告称,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较为完备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体系,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相关案件从2013年的8.3万件增加至2017年的11.8万件,年均增长率达10.46%。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