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3岁老人独自照顾百岁父母 为孝顺舍“小家”十年如一日

2018-06-03 09:53 未来网

来源标题:【暖新闻】73岁老人独自照顾百岁父母 为孝顺舍“小家”十年如一日

回想起十年前,刘薇告诉记者,父亲得病前,刘薇都是和自己的妻子孩子住在一起,因为住的远的关系,基本上一周会来家里看父母一次。

未来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郭超) “这十年我无怨无悔,虽然我放弃享受自己的天伦之乐,但是把父母照顾好是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今年73岁的“孝星榜样”刘薇,在谈起照顾父母的十年光阴时,对未来网记者如是说。

刘薇,家住北京市西城区,兄弟姐妹一共4人,他在家中排行老大,还有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基本都在北京。他们的父亲今年101岁,母亲99岁。十年前老父亲突发肺炎之后,刘薇就搬到了父母的住处,父母日常照料的重担就基本上由他一人独自承担了下来。

十年如一日 倾心护双亲

回想起十年前,刘薇告诉记者,父亲得病前,刘薇都是和自己的妻子孩子住在一起,因为住的远的关系,基本上一周会来家里看父母一次。

而父亲因肺炎两次入院后,身子骨就不再像以前那么硬朗,而母亲的身体也大不如前。兄弟姐妹们商量过后,决定由刘薇与父母同住,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

“从此开始了每天24小时的‘陪伴’。”刘薇打趣的说。

事实上,在自己的孙子没出生前,刘薇是协同妻子一起照顾年迈的老人,而2012年,刘薇的外孙出生后,他的妻子便搬走去照顾孩子了。

“琐碎繁杂,干了半天跟没干一样。”这是刘薇形容日常照顾二老的状态。

刘薇表示,每天6点开始就开启了一天的忙碌模式,他不仅要帮助父母上卫生间,还要帮他们穿衣服,喂饭等。

很奇怪的事,父母很多事都很同步,有一个想做一件事,另一个必定也想做,这样的情况总是让刘薇忙的不可开交。

“累到是不累,就是忙。”刘薇笑的很无奈:“糊里糊涂3、4个小时就过去了。”

为了能够更好的照顾父母,刘薇也在不断的学习。

刘薇回忆说,从前在家里都有爱人给做饭吃,到了单位也可以到外面吃饭。而自打和父母主到一起后,从不下厨的他开始跟着电视里的饮食节目学习做菜,为的就是把好吃又有营养的饭菜做给父母。

不仅如此,刘薇平日里还会从网络上或者书籍中自学一些老年病、慢性病的护理知识。

刘薇告诉记者,他的母亲有45年的冠心病史。记得有一次,老母亲说肩膀疼,以为是受风了,还是刘薇及时发现老母亲不停冒的汗,更符合心绞痛的病症,及时对症下药,才缓解了老母亲的病痛。

对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有很多,老人有的时候记性不好,刘薇就每天遵医嘱,给两位老人定时定量服药;老人咀嚼能力弱,他就把时令水果洗好切块,喂给老人吃;老人行动不便,刘薇就在在房间的侧墙上,安装扶手杆,让二老可以扶着扶手杆,进行走步锻炼。

谈起过去的十年时间,刘薇表示,孝顺是一方面,包容是另一方面。

“在生活习惯方面,跟老两口很不同。”刘薇说。

他告诉记者,老父亲、老母亲因为牙口不好的问题,偏爱软烂的食物,所以刘薇每次做饭都需要单独将二老的饭菜准备出来。

不仅如此,在睡觉方面的习惯也有些让刘薇不适应,他告诉记者老父、老母每周总有一两次晚上不睡觉的习惯,会拉着聊天,这一下子打乱了自己的睡眠习惯。

刘薇对父母的照顾掺杂着包容,而他的“小家”对于刘薇的付出便是理解。

刘薇告诉记者,这十年为了照顾年迈的老父、老母,自己的小家“没有了”也“不要了”,因为每天晚上二老都离不开人。而对于“小家”的支持和理解,刘薇也表示“理解万岁”。

十年光阴,有付出也有放弃。

刘薇说,他放弃了自己的天伦之乐,放弃了和妻子孩子还有孙子在一起的时间,同时他也放弃了自由。然而对于这一切,刘薇表示,他无怨无悔,他告诉记者,把父母照顾好是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

“我在家,二老就踏实。”刘薇说。

在照顾父母的这十年当中,二老一直没有生过大的疾病,这让刘薇倍感欣慰,而谈及父母的长寿,刘薇也有自己的心得。

“人类长寿最重要的因素是心态。”刘伟表示。

他认为,相比于在养老院和家里,老人的心态会有很大不同。刘薇说,养老院的照顾再好,也不如亲人在身边,让老人安心。

谈及这十年照顾老人的心得体会,刘薇总结也有一番看法。

“要有爱心,爱自己的父母才会孝顺;干活要精细,才能把老人照顾周到;做事要细心,才能察觉父母的不适;要有耐心,才能体谅‘老小孩’们的不讲理。”刘薇总结。

以身作则 传承都在身教中

刘薇介绍自己的父亲,曾是一名高级工程师,一直在钢铁行业从事工作,母亲也同在一个单位工作。回忆起年轻时父母的模样,他们总是早出晚归,一年中6到8个月,在工地搞施工,一心扑在事业上。

“言传很少,主要是身教。”刘薇说。

刘薇表示,虽然和父母的语言交流很少,但从他们的身上已经学到了不少东西。

刘薇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排行老五,家中有七个兄弟姐妹,对上一辈老人也是非常孝顺。

“不管奶奶有什么要求,合理不合理,我爸他们都满足。”刘薇说。

刘薇表示,家中一直传承下来的不只是孝顺,还有对教育的重视。

刘薇回忆,他的奶奶把家管理的很好,七个兄弟姐妹中,六个大学生,只有长子因为要掌管家产才没能上大学。

“只要有条件,砸锅卖铁都要把孩子供上大学。”刘薇回忆奶奶的话。

而刘薇这辈人也在父母的熏陶下,自觉学习,考上大学,并都已成为党员。

刘薇把这份传承也托付给了自己的孩子和孙子。

刘薇的儿子当年高考610分,女儿525分都考入了一类本科大学。

“不是要他们学,而是他们想学。”刘薇这样评价自己的一双儿女。

谈到自己的小孙子们,刘薇更是欣慰的说:“现在要是谁不让我的孙子去上补习班,他自己就会哭,会闹。”

采访结束后,记者在小区公告栏看到了印有刘薇头像的北京榜样活动举荐榜,刘薇告诉记者,这张照片是2008年补办身份证时照的,正好是十年前。

照片中的他一头黑发,俨然不像一位老人,而如今的他已是白发婆娑。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郭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