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火星岩石中可能存在40亿年前生命线索

2018-06-04 00:58 新华网

来源标题:火星岩石中可能存在40亿年前生命线索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英国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新成果说,火星上一些靠近远古湖泊遗迹的岩石,可能会为研究这一星球上曾经存在的生命提供重要线索。

英国爱丁堡大学率领的国际科研团队分析回顾了有关地球化石的研究,并对模拟火星环境的实验室测试结果进行了评估,旨在找出火星上最有可能存在远古生命迹象的地点。

他们发现,形成于湖床上的岩石是寻找几十亿年前生命化石证据的最佳场所。这些由压实泥浆或黏土形成的沉积岩富含铁和二氧化硅矿物,有助于保存化石。地球上的同期化石可能受板块运动的影响而被破坏,但火星地壳不受板块运动影响,岩石和化石会保存得更好。

此外,这些岩石形成于30亿到40亿年前,当时火星表面有丰富的水,有可能支持生命存在。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利用这些岩石寻找火星上微小生物的踪迹。微生物被认为是火星上存在的最原始生命形式。

美国和欧洲航天局都在制定新的火星探测计划,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为新的火星任务选择着陆点以及采集岩石样本的最佳地点。研究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