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旅游业专家齐聚浙江嘉善 解读乡村振兴的"大云实践"

2018-06-04 22:34 北国网

来源标题:旅游业专家齐聚浙江嘉善 解读乡村振兴的

从以种植业为主的鲜切花之乡到招揽四方游客的“甜蜜花海”,从食品加工业到为小朋友打造甜蜜梦想的巧克力小镇,从“乡村游”到特色度假、国内率先推出旅游目的地IP形象……近年来,浙江嘉善大云镇正走出来一条依靠当地特色资源、产业融合与文化引路、旅游搭桥的全新乡村振兴之路。

6月1日,嘉善大云IP运营战略发布会暨乡村振兴产业融合行业沙龙举办,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各级领导,及来自上海、广东、浙江本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四川、山西、安徽、河南、江西等地政府考察团领导、景区及文旅集团负责人和数十家媒体齐聚一堂,共同解读乡村振兴的“大云实践”,探讨旅游发展、产业融合新路径。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作为长三角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者之一,嘉善大云通过布局“旅游+”,加快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与第一、第二产业融合发展,并且将全新IP形象与各大产业深入结合打造,以品牌融合引领产业融合,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已经取得一定成绩。

大云旅游的产业融合实践

嘉善大云镇镇长、大云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王枕旦在活动现场表示,今年乡村振兴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嘉善大云作为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的先行区域,2018年要实现工业转型、农业复兴、旅游爆发。通过旅游带动大云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对当地农业、工业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通过“甜蜜大云”品牌、云宝IP形象等输出,构建文旅IP矩阵,推动统一的目的地品牌建设。

多年以前,人们恐怕不会想到,嘉善大云这个曾以鲜切花而闻名的江南小镇,能从一朵鲜花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一个产业,最终走出一条“旅游+”的特色之路。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的大云,与上海、杭州两个长三角超级城市毗邻,这些城市居民消费能力强、旅游需求旺,如何打造满足消费者的产品,是大云镇发展旅游的第一步。

王镇长用“无中生有”来形容大云旅游的发展轨迹,没有大山大水,只有小桥流水;没有千年古镇,只有田园农场。走进大云,连片的花卉种植及果蔬大棚随处可见,一批批生产示范基地相继涌现,“大云花卉”早已成为当地的一张农业“金名片”,大云“中国鲜切花之乡”名声在外。依托于鲜切花产业,大云镇不仅迅速崛起为“长三角网红花海”、“婚纱摄影圣地”,更将“花海”经济发展成当地的特色旅游品牌和“颜值“担当。

同样的,歌斐颂巧克力景区也是大云旅游发展中,另一个“无中生有”的经典案例。歌斐颂巧克力景区以巧克力文化为核心,巧克力生产为依托,文化创意为手段,充分挖掘巧克力文化内涵,拓展巧克力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功能,是“工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标杆景区。此前,驴妈妈公布的《2018年亲子游消费报告》显示,2018年1-4月,该平台亲子游出游人次相比去年增长近1.6倍,位于嘉善大云的歌斐颂巧克力景区,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亲子家庭出游热门目的地。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易开刚现场表示,在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旅游业功不可没。旅游+农业、工业,不仅丰富了旅游类型,更直接带动一二产业的经济收入增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当地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在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不能盲从、盲目照搬复制,要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走差异化道路。

IP助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当天会上,时值大云旅游目的地的独创IP形象——“云宝”诞生一周年,同时发布了其2018年IP升级战略,首次向现场嘉宾展现了云宝动画的预告片,生动有趣的画面、轻快活泼的音乐勾画了云宝三兄妹在幽澜古国的一系列冒险故事,引起现场一片欣喜和期待。云宝动画片将于2019年寒假档上线各大动漫频道和网络平台,与广大观众见面。

而云宝这个IP的创作团队,正是旅游业内大名鼎鼎景域集团旗下的专业化IP运营团队,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在现场表示,“云宝“一年前惊艳了上海,历时一年,已经逐渐传播到全国。在被誉为“中国旅游IP第一人”的洪清华眼里,由地方政府主办,官员、旅游企业家、从业者共同参与的“云宝生日趴”,俨然可以成为一个新的活动IP,在国内尚没有地方政府为一只“虚拟形象”庆生的案例,大云是第一也是唯一。旅游最适合有IP品牌,因为有场景,可体验,IP品牌可以内部革命,自我迭代,云宝IP今年就更新了新形象,未来需要打造云宝+,云宝赋能,跨界产业,融合所有。

“云宝“IP形象也得到了浙江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澎的高度认可,“2017年大云旅游品牌发布会登陆央视的《新闻联播》,一系列市场推广的扎实举措,让‘甜蜜大云’的品牌形象短时间内成功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嘉善旅游又一张金名片。”“云宝IP的培育成长,必将成为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亮点,也必将对延伸嘉善旅游产业链、提升文化旅游软实力起到重要的推动和带动作用。希望大云能够充分把握市场的需求,把云宝IP做深做透、做出特色。同时,以旅游业推动三产全面融合发展。”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对云宝IP未来成长充满信心。

据悉,今年大云将对其旅游IP形象“云宝”的内容作进一步的补充和迭代,将发布以云宝为故事核心的动画片、音乐剧、科普绘本、气象科普馆等一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如云宝系列动画片,以生活在大云地下古国的云宝兄妹三人在甜蜜小镇寻找星云石的冒险故事为主线,传递加深云宝积极、正义、治愈的人设和正能量,预计将于2019寒假上线各大动画卫视频道;“云宝”系列音乐剧结合歌唱、对白、表演、舞蹈等艺术形式,让观众不仅能在剧中深入理解云宝的故事内容,感受大云品牌的核心精神,也能结合目的地景区的实地沉浸式体验,计划8月在上海进行公演;云宝气象科普馆,以云宝带领大家共同解决气象危机的故事主线,穿越大云四季,普及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和知识,让小朋友在游览过程中了解二十四节气的知识,寓教于乐。

同济大学经济与金融系吴建伟教授非常赞同大云这种产业融合、文化先行的旅游小镇发展模式,他认为,旅游小镇商业业态发展战略在规划时要契合体验型商业崛起与时代背景,要有产业价值链支撑。在发展旅游小镇时,要有排他性标准制定、IP护城河,要和周边城镇、景区的网络化联合营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