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挝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沙穆通:中国改革开放很多经验值得老挝借鉴

2018-06-04 21: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曹琦)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第十九届万寿论坛2日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举行。与会的老挝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沙穆通·宋帕尼会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经验值得老挝借鉴。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曾多次来华的沙穆通表示,自己也是中国发生巨变的一名见证者。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挝目前正在为实现到2020年摆脱不发达状态的目标而努力,中国的成功发展为老挝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他说,“对老挝来讲,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有很多可以借鉴。我们每年都会派人到中国各地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他们回到老挝后把这些宝贵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我认为,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发展工业、吸引外国投资、在国际上广交朋友,都是我们从中国的发展中借鉴到的经验。”

沙穆通认为,中国制造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成果。他说,以往中国生产的商品给人以质次价廉的印象,而现在中国制造成为创新和畅销的代名词。他特别提到了在老挝市场上大受欢迎的两个中国品牌——比亚迪汽车和华为手机。他说,“比亚迪汽车在老挝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汽车产品种类很多,尤其是新能源技术已经发展得很成熟。而华为的专卖店则遍布老挝。其实华手机在刚进入到老挝市场的时候销量并不是很好,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创新,产品线非常丰富,质量提升也很快,尤其是摄像功能甚至超过了苹果和三星,同时价格也很有吸引力,华为已经成为在老挝最受欢迎的手机品牌了。”

沙穆通认为,中国的改革发展不仅惠及了本国,也惠及了世界,尤其对与中国山水相连的老挝而言。他说,“中国和老挝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老挝能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比如说正在建设中的老中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项目。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后,老挝与中国的关系将更加紧密,老中两国的交流也将更加频繁,同时将有更多的中国人和外国人来老挝旅游,这必将促进老挝的经济发展。”

沙穆通还积极评价本届万寿论坛。这届论坛以“改革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吸引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66个政党的领导人和代表与会。沙穆通说,“这届万寿论坛让与会嘉宾了解到中国先进的改革和治国理念,同时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党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我回国以后要将这次在中国的见闻介绍给老挝国家行政学院的学生们。”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