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1506人触碰生态“红线”领刑 创多个国内首例

2018-06-04 22: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南1506人触碰生态“红线”领刑 创多个国内首例

中新网郑州6月4日电(记者 李贵刚)人口大省河南向生态“宣战”,1506人因触碰环境保护“红线”领刑。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6月4日公布上述消息,并通报了该省创下了多个国内首例的案例。

在中国,近年来生态环境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之一。官方资料显示,中国环境污染纠纷以每年超20%的速度递增。

在探索生态治理多元共治体系方面,河南行政“罚”和司法“刑”是一把双刃剑。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称,2017年,河南共审结3974宗环境资源案,判处犯罪分子1506人。同时,该省更加注重修复性司法理念,其中,有多宗判决被告人修复生态的案例。

公益诉讼,是环境资源保护审判中的“热词”。

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河南省已受理17宗环境公益诉讼案17件。

通报称,2017年以来,河南创下了多个国内首例案例: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全国首例古枣树保护案;河南省高院审结了全国首例跨省运输固体工业废物污染环境一案;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东染公司跨省倾倒工业废酸污染环境案,在全国率先打响了治理跨省违法运输、倾倒污染废物的攻坚战。

据知,提起上述案件环境公益诉讼主体的既有全国性的公益组织如中国绿发会,也有河南本地公益组织河南省环保联合会,还有外省公益组织如山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等。(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