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西宜春等3地因环保督察“表面整改”等问题被生态环境部约谈

2018-06-05 01: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江西宜春等3地因环保督察“表面整改”等问题被生态环境部约谈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高敬)近期生态环境部专项督察发现,重庆石柱县、广西玉林市、江西宜春市3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突出。4日,生态环境部集中约谈3地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指出,石柱县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石柱县2009年制订工业园区建设意见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区土地5045亩,占保护区总面积20.9%。工业园区建设不仅大幅改变保护区原有地形地貌,严重破坏地表植被,损害自然生态系统,且基本成为烂尾工程,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负担。

刘长根说,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石柱县委和政府不是下力气推动违规项目清理退出,而是采取对自然保护区“瘦身”的办法应对整改,甚至今年3月仍在设法调减自然保护区范围。

他介绍,玉林市为给博白县云飞嶂风电场项目和人工经济林建设让路,对那林自然保护区确界时,擅自将大面积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调出保护范围,拟使保护区面积削减87.7%。有关部门要求重新修改确界方案,玉林市仍于今年3月再次提出方案,拟削减86%的保护区面积。“消极应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性质恶劣。”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后,玉林市2017年需完成的南流江污染治理项目均未完成。今年一季度,南流江干流玉林市境内水质全线下降至劣V类。同时,玉林市2017年底前应建成投运4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有13个未建成投运,已投运的普遍运行不正常。

刘长根提出,2016年7月督察组交办的宜春市远大化工异味扰民问题,至今未彻底解决,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又在新建居民住宅;瓷土企业扬尘污染问题,现场抽查4家企业,均未达到整改要求。

“宜春市‘表面整改’问题突出。”他说,宜春市的问题还包括:纳入整改方案的宜丰工业园7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废水零排放要求均未落实到位;江西长新电源长期利用雨水渠超标外排含铅废水,在厂区违法填埋含铅污泥约200吨。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应在2016年底前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宜春市于今年2月上报完成整改,但督察发现,62家混凝土搅拌站仅有15家完成整改。

记者注意到,此前生态环境部约谈的多为政府负责人,约谈地方党委并不多见,但此次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也坐上约谈席。他表示,当地已成立整改小组,将按要求落实整改。玉林市、宜春市负责人也表示,诚恳接受约谈,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