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白色恐怖面前不退缩的省委书记——李源

2018-06-05 07: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在白色恐怖面前不退缩的省委书记——李源

这是李源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广州6月4日电(记者 李雄鹰)在广东惠州市博罗县园洲镇人民广场东北角有一个以三位烈士雕像和事迹碑文为主要内容的纪念革命先烈广场。其中,一位烈士的雕像高4米,也是最高的雕像,他就是李源。

李源,1904年出生于广东省博罗县园洲镇禾山李屋村。因家境贫寒,1919年,李源15岁时就到香港谋生,在昌兴公司一轮船上当海员,1921年由苏兆征介绍加入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先后参加了由苏兆征、林伟民及中共广东省委领导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和省港大罢工,担任工人武装纠察队队员,在斗争中经受了考验。

1925年秋,李源由苏兆征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支部书记。1926年,李源受党组织派遣,担任广州国民政府财政部缉私检查队指导员,率队开展反走私的斗争。

1927年4月,国民党新军阀背叛革命,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3天,在广州发生了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遭到屠杀,李源化名李昌、李泉,被迫转入秘密斗争。同年4月下旬,李源被任命为中共广东省委特派员,利用在香港和广州海员中的关系,继续在工人中进行革命宣传,参与组织和建立广州工人秘密武装。同年冬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

1927年11月,李源组织工人武装,成功营救受伤被捕入狱的广州工人运动领导人周文雍。同年12月,李源组织领导广州工人武装参加了著名的广州起义,并率领工人赤卫队在广州长堤一带,抗击前来镇压广州起义的反动军队。

广州起义失败后,参加起义的主力部队被迫撤出广州,李源奉起义指挥部命令,率领部分工人武装担负掩护起义部队撤退转移的任务。

1928年1月起,李源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2月被派往琼崖(今海南省)担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同年5月代理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后任书记。

1928年7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六大上,李源当选中共中央委员(因工作李源未能参加大会)。

1928年秋末,李源秘密前往粤东传达党的六大决议,指导党的工作。临走前,他对爱人说:“你已身怀六甲,不能随行,如果我不幸牺牲了,往后生下或男或女,请你教育孩子长大以后为烈士报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李源抵达大埔三河坝时不幸被反动军警逮捕,在狱中遭受了敌人的酷刑拷打和种种折磨,但他始终坚贞不屈,惨遭敌人杀害,牺牲时年仅24岁。

李源牺牲90年后的今天,告慰烈士英灵的是,他的家乡广东惠州博罗县园洲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获得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中国休闲服装名镇、国家卫生镇、国家建制镇新型城镇化示范试点镇和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广东省生态镇等殊荣。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