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水到渠成共发展】小鱼变身“水质检测员” 监测进京水质 半个月换岗一次

2018-06-05 13:22 大河网

来源标题:【水到渠成共发展】小鱼变身“水质检测员” 监测进京水质 半个月换岗一次

【编者按】

南水北调工程,成败在水质。中线工程通水4年来,中线工程的水质究竟如何?中线工程采取了哪些措施保护水质?5月28日至6月5日,大河网记者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采访团深入中线工程一线,探寻渠首、河南、河北等地通水4年来,南水北调人为护好这一渠清水背后的故事。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为了保证进京南水安全进入千家万户,让北京市民喝上纯净甘甜、安全放心的南水,北京市是如何检测水质的呢?6月4日,大河网记者在北京市南水北调干线管理处大宁管理所,见到了一位特殊的水质检测卫士——青鳉鱼。

“这套设备叫做水质安全生物预警系统,水中小鱼学名叫做青鳉鱼。当水质发生变化时,小鱼受到刺激会发生自然躲闪,产生异常游态,通过计算机分析这些反应就可以得出水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弥补了仪器监测不能一次覆盖全部污染物的短板。” 北京市南水北调水质监测中心王晓雨说,青鳉鱼需要在净水中繁殖三代才可以上岗。进入到设备前,他们都没有接触过自然水态。这样做是为了使其具有极强的敏感性,以便它们及时感应水质异常。为了保证青鳉鱼工作质量,它们每半个月就会换岗一次。

王晓雨说,南水北调水质监测生物预警一般采取:菌、藻、蚤、鱼四种生物。在南水北调进入北京段的第一关,使用的则是发光菌类测定水质毒性。如果水质异常,那么这些菌类的发光颜色就会发生变化,因此通过观察其发光亮度和发光强度就可以掌握目前的用水质量。一般菌类用来监测重金属,鱼类则对有机物污染更为敏感。

除了小鱼站岗,北京市用水安全自然也离不开一整套完整的保障体系。北京市南水北调办水质监测工作可以概括为 “12345”,即一部预案,两重保险,三道防线,四种手段、五家联动。对突发性污染事件专门制定的水质监测应急预案,能够有效保证快速、高效、有序的开展工作,更加有效地监测水质。并在关键节点设立了自动监测站,监测站采取常规理化指标预警监测和生物毒性预警两种监测方法,起到两重保险作用。逐步形成了“京外、城外、水厂外”三道水质监测保障防线,在响应断面设置水质监测点及自动监测站,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监测。能快速预警水质问题,在调水部门的配合下,能及时切断水源,启用备用水源。保证问题水不进京、不进城、不进厂。

在北京段干线及北京市内配套工程还形成了一套“1个实验室,15个人工监测断面,2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水质监测体系。水质监测实验室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具备111个项目的检测能力。

水质自动监测站则分布在北京段干线及市内配套工程重要节点,站内配备常规五参数、氨氮、总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综合毒性、生物预警等项目的在线监测仪器,可实现对北京段内南水水质的全天候实时监测监控,起到全时覆盖的预警作用。

同时,在入京、入城、入厂三个关键断面的水质自动监测站上还设置了预警员,并配备现场监测设备,当自动监测数据有任何异常,可第一时间进行人工复测,“人机互补”“人机比对”,从而保证水质监控预警工作的可靠性、及时性。(记者 祝传鹏)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祝传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