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水到渠成共发展】探秘石家庄东北地表水厂:滚滚长江水流入庄亲家

2018-06-05 13:28 河北新闻网

来源标题:【水到渠成共发展】探秘石家庄东北地表水厂:滚滚长江水流入庄亲家

丹江口水库清澈甘冽的长江水不远千里来到河北,是如何进入百万庄亲的家中的呢?1日,“水到渠成共发展”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石家庄东北地表水厂寻找答案。这里以南水北调水作为主水源,负担着石家庄主城区近三分之一供水任务。

据悉,石家庄东北地表水厂是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包括东北水厂厂区和配套建设的51.8公里配水管线,总投资8.66亿,占地约308亩,设计日产水能力35万立方米。该水厂是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一次建成的最大规模的水厂,于2017年2月投入使用。

为保证提供高质量水源,东北地表水厂采用常规净水工艺与深度处理工艺相组合。原水经南水北调提升泵站进入东北地表水厂,先经配水井与预臭氧接触池处理,此举可以氧化掉水中的部分有机物。处理后的水进入沉淀池,降低水的浊度。沉淀后的水再送入活性炭吸附池,去除水中异味。经深度处理后流入砂滤池,进行二次过滤,进一步降低水的浊度,同时去除部分有机物、细菌和病毒。过滤后的水送入清水池,再通过送水泵房输入市政供水管网。

与本地水源相比,南水在硬度、浊度、PH值等主要指标上具备优势。据水厂化验室主任李布蕊介绍,本地水源相较于南水硬度偏高,反映到饮用水中就是口感差,容易造成水垢沉积;浊度上,南水浊度低,水更清澈;PH上,南水的PH值一般在8以上,更适宜饮用。

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使用南水供水以来,石家庄市区供水水源已由地下水为主、地表水为辅,转变为以南水为主、地表水为辅、地下水为补充的状况。目前,石家庄市南水供应范围已达市政供水管网的七成以上。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魏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