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称中美磋商:一次教科书式的示范

2018-06-06 03: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称中美磋商:一次教科书式的示范

4日,针对中美第三轮经贸磋商取得的最新进展,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在接受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采访时表示,中美双方此次磋商,显示出两国合作潜力巨大。此次中美谈判备受瞩目,欧盟等国家高度关注,磋商获进展具有教科书式的示范作用。

问题1、中美双方此次磋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都进行了良好沟通,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按照“华盛顿共识”,中美接下来还要就如何落实制造业、高科技产品、服务业产品等领域的合作问题进行磋商。未来在这些领域中美双方又会达成什么样的共识呢?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刘志勤

我们注意到中美双方在贸易会谈当中遵循了一个循序渐进的原则,是由低到高、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我们先谈了农业和能源问题,这是比较低端、比较普遍和容易解决的难题,这些问题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为以后的讨论铺平了道路。

中国在能源和其他高科技、和服务业上还需要有更多的合作,特别是加强和美国在这个领域的合作,双方的合作潜力很大。中国由于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指数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发展高质量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可以向美国提出更多的进口要求和服务要求。而今后中国的金融市场服务非常巨大的,潜力非常大,需要美国在这个方面提出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而中美双方在这两个领域和三个领域当中的合作加深,不仅有利于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的解决,而且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所以这个会谈双方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因为中美之间已经由相互敌对到相互理解,相互熟悉和相互支持的一个发展阶段,在谈判当中虽然有矛盾,但是最终总是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对于中美来讲是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问题2、近期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有日本媒体分析称:欧盟和日本等国都在密切注视美国与中国的贸易磋商情况,希望有所借鉴参考。G7峰会召开在即,中美经贸磋商进程对欧盟等国处理关税纠纷有何借鉴作用?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刘志勤

的确是这样,中美之间的交锋和交流,具有教科书式的示范作用,所以欧盟、日本和其他国家都密切注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交锋,和交流结果如何。双方之间所采取的不同措施以及不同的方法,能够达到一个什么结果,是各个国家十分关注的事情。当然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交流当中,有两个原则是必须坚持的,一个是坚持原则、维护国家利益和灵活政策相结合;同时一定要保证信用第一,和维持双方之间的信任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国内政治和其他压力的变化产生了变量,政策上出现了出尔反尔,给世界上给予很大的压力,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能够和美国坐下来很好地谈,并且达成协议,显然会给其他国家提供很有利的借鉴效果。中国的成功就表明只要坚持诚意、善意和真心实意,是能够解决的。

中国古代有句话,圣人非不好利也,利在于利万人;非不好富也,富在于富天下。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使大家一富同富,一利同利。中国必须能够有效地控制当前的局面,并且解决好和欧洲、和美国之间的有关贸易方面的争论,能够推动世界公平和WTO体制下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是中国目前信心的所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