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前瞻:“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注入新动能

2018-06-06 04: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前瞻:“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在继续维持着欧亚大陆重要安全合作组织地位的同时,上海合作组织也通过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增进战略对接,成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时表示,中方愿同各成员国一道,经济上深化“一带一路”合作,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扩大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在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看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正在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巨大机遇和新的动能。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拥有丝路文明结下的友好情谊,也建立了当代世界格局中互利合作、守望相助的伙伴关系。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

在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成立大会上。来自多个上合成员国的智囊也将目光聚焦于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

阿富汗外交部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弗洛兹·伽玛鲁丁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阿富汗提供了绝佳的机遇,让阿富汗能够再次成为亚欧大陆上重要的节点,成为区域内的贸易中心和转运中心。

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巴木巴可汗·卢古莎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蒙古国一直在积极寻求合作,此次希望借助上合组织框架商谈“一带一路”项目。考虑到自身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蒙古国希望通过参与区域一体化,更好地吸引投资流入蒙古国基础设施领域。

阿塞拜疆“欧亚大陆—阿塞拜疆”国际专家俱乐部主任马马多夫·西摩表示,阿塞拜疆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可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交通网络重要的结点,“这使得我们有机会把更多的商品流和货物流吸引到阿塞拜疆以及周边的地区”。

他说,阿塞拜疆希望同中国在冶金、农业、石化领域开展紧密的合作。此次希望通过双边合作进一步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合作,从而有更多机会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上合组织还有望在环保领域实现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上合处副处长段飞舟介绍说,“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一系列的环境挑战,包括生态退化、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

他呼吁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开放性的、跨区域的合作,一起来构建生态城市合作网络关系,通过合作网络开展生态城市对话,开展技术交流,一起实现城镇化进程生态化。

对于各成员国推动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愿望,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表示,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深刻变革和调整大背景下,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要以开放、包容、共赢的精神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力争使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大成效,带动促进各国经济增长,最终造福于各国人民。

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李钢建议,各国应当力求在构建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以及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有所突破,充分利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机遇,探讨改善营商环境、创新贸易投资方式、构建区域投资风险防范机制等合作新方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