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访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上海合作组织拥有强大而无穷的潜力

2018-06-06 04: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访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上海合作组织拥有强大而无穷的潜力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将结合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于6月6日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热恩别科夫在比什凯克接受中新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拥有无穷潜力,并期待此次访华提升吉中两国关系。

参与上合组织符合吉本国利益

安全与经济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热恩别科夫强调,无论是对吉尔吉斯斯坦,还是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而言,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是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便确立的优先方向之一,“这首先体现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

热恩别科夫表示,上合组织为成员国经济增长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签署的系列文件确定了经贸合作的形式、途径和方向,为发展经济合作奠定了广泛基础。青岛峰会将在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落实宏伟经济倡议,促进和实现地区经济发展和繁荣。

他指出,吉尔吉斯斯坦参与上合组织活动符合本国的国家利益,有利于应对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毒品和武器走私、非法移民等威胁和挑战。上合组织的合作模式为吉方落实国民经济计划、参与多边互利经济项目等提供了独特的机会。

上合组织拥有无穷潜力

热恩别科夫表示,上合组织已成为国际组织典范,“正是得益于各成员国间的政治互信和睦邻关系,得益于各国在国际事务中高度一致的立场和观点,及组织内迅速增长的合作需求和不断扩大的发展潜力,上合组织在地区及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热恩别科夫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上合组织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他指出,中方一直致力于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并取得了巨大成功。此外,中国一贯支持各成员国与本组织观察员国及对话伙伴国开展合作。

“青岛峰会之后,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将转入吉尔吉斯斯坦。这是一种伟大的荣誉和责任,同时也是实现推进我国利益的良机。”热恩别科夫说,成立17年来,上合组织走过了一条光辉灿烂的道路,已成为一个联合了近半数世界人口的地区组织,未来拥有强大而无穷的潜力。

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热恩别科夫将于6月6日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2017年11月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华访问。他表示,目前吉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自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果。“可以自信地说,两国关系的基础非常牢固。双方签署了200多份双边文件,这是未来发展的基础。”

热恩别科夫指出,吉中全面开展各领域合作。尤其是在安全领域,两国保持着高水平的合作。近年来吉中经贸关系快速发展,“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最大经贸伙伴和主要投资者,在吉大约有2000家中国公司和企业”。

他高度评价中国的投资,希望在吉中资企业拥有自由的投资和经营环境,吉方将加强对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赞赏“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共同繁荣

热恩别科夫高度评价中国最近几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说:“我对中国的发展经验进行过研究。中国的发展首先基于领导人的智慧。我看到了中国政策的落实情况,这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中国共产党的政策起到了决定作用。”

热恩别科夫特别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概念之一,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最重要的目标。“我认为,这个概念以平等与和平共处为基础,旨在加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合作,体现了对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追求。”

世界各国要共同承担起应对复杂国际问题的责任,在互利原则基础上携手推动各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曾经提出,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我完全赞同他的这一观点。”热恩别科夫说。

针对即将开始的访华行程,热恩别科夫表示,他热切期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我们高度评价与中国这个好朋友和伟大邻邦的关系,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一切条件都已具备。”“期待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都得到提升,将两国政治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我对中国访问的最主要成果将是签署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