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年磨一剑 中国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立

2018-06-06 04: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十年磨一剑 中国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立

中国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日益凸显、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持续改善……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8年6月5日颁布实施至今整整十年。“十年磨一剑”,中国知识产权大国地位已牢固确立。

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一组翔实数据,介绍这十年来知识产权事业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知识产权创造方面,中国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相继突破100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由2007年的0.5万件提高到2017年的5.1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持续位居世界第一、农业和林业植物新品种权授权总量由2007年的1616件增长到2017年的11039件。2008年-2017年,中国共核准注册地理标志商标3906件,认定地理标志产品2359个,登记公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1.5万余件。

知识产权保护领域,2008年-2017年,中国已成立3家知识产权法院,在16地中级法院内设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在全国法院全面推开。同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多元保护机制不断发展。

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推动构建“平台、机构、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并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交易也日趋活跃。

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方面,专利商标审查能力大幅提升,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持续提高,并着力推动知识产权强企建设。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座谈会上发言说,十年来,中国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立主要表现为:各类知识产权创造始终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整体步入良好阶段;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日益显现,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知识产权管理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扎实推进,中国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开始从学习者、跟随者、遵循者向参与者、推动者甚至引领者转变;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和光明前景。

他透露,当前,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正在开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评估工作,“并已经形成专项报告,即将呈报党中央、国务院,我们也将积极向中央建议,尽快启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制定工作”,确保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接续推进。

申长雨还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推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朝着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发展,在依法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的同时,也让中国的知识产权在国外得到有效保护,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现互利共赢。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文化环境等基本建设,让我们的知识产权事业根深叶茂、兴旺发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