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千里眼”助风云二号H星“观天象”

2018-06-06 04: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千里眼”助风云二号H星“观天象”

风云二号H星5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简称上海技物所)承担了其核心光学载荷——多通道扫描辐射计的研制,为风云二号H星打造“千里眼”。

上海技物所方面介绍,多通道扫描辐射计需要将光、机、电、红外探测器、辐射制冷和薄膜光学等多种技术综合应用在一起,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能够设计制造这种仪器。

风云二号H星的多通道扫描辐射计具有可见光、中波红外、水汽、长波红外和长波红外分裂窗五个光谱通道,每30分钟可获取一幅地球圆盘图信息,具备灵活、高时间分辨率的区域扫描能力,能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活跃时期进行每6分钟一次的区域加密观测;其获取的气象信息将在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也将广泛应用于农业、海洋、交通等行业。

上海技物所自1983年就开始了静止卫星光学有效载荷研制的策划与预先研究。科研人员“白手起家”,从学习、调研、思考,到引进、消化、吸收,最终实现了技术改进、自主创新和稳定发展。

据悉,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共有01、02、03三个批次的卫星,其中,风云二号H星为03批的第三颗业务应用卫星,也是风云二号的最后一颗卫星。

上海技物所方面介绍,科研人员在研发过程中,不断开展技术创新与改进,使每批辐射计性能与图像质量都有提高。02批与01批相比,增加了长波红外和中波红外两个探测波段,具有可见、中波、水汽、长波红外等5个光谱波段。而03批扫描辐射计又在01、02批的基础上,实施了多项重大的技术突破与改进,包括实现了探测波段光谱响应精确定量;提高光学仪器的信杂比和成像质量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