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法公布10起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

2018-06-06 04:56 人民网

来源标题:最高法公布10起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5日上午举行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10起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督促每一位被执行人都要敬畏法律,切莫以身试法。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表示,切实解决执行难,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执行不难成为常态,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此次发布会上,共发布了贵州省正安县人民法院判决的曹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判决的施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黑龙江省肇东市人民法院判决的李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等10起人民法院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

孟祥介绍,人民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始终将依法打击拒执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开展集中惩治拒执罪专项行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建立和落实公检法协同打击机制,保持打击拒执罪的高压态势;二是依法畅通诉讼渠道,确保对拒执罪精准高效打击;三是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充分发挥刑罚的惩罚、教育、预防功能;四是定期公布拒执罪典型案例,在全社会营造惩治拒执罪的强大舆论氛围等系列措施。

记者获悉,从2015年1月至今年4月份,全国各级法院对拒执罪被告人共判处刑罚8687人。“刑事处罚对于破解执行难会越来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孟祥说。

孟祥表示,此次10起典型案例的集中公布,向全社会表明了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罪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同时进一步指导各地法院准确高效地打击拒执犯罪,推动形成对拒执行为的强大威慑力。诚实守信是基本道德准则,执行生效裁判是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任何规避、阻碍、抗拒执行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每一位被执行人都要敬畏法律,力诫侥幸心理,切莫以身试法,避免在被依法强制执行的同时面临刑罚的处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