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发布新款AI安检仪 辐射不到手机千分之一

2018-06-06 06: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工智能安检仪有望替代手检

日前,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发布了新款AI人体安检仪。据介绍,这款搭载人工智能处理器的安检仪不需要与人体进行接触、辐射不到手机千分之一,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款AI人体安检仪高效率、‘无辐射’、不侵犯隐私。”AI人体安检仪设计师胡麟介绍,这款获40余项国家发明和使用新型专利的安检仪为国内首创,有别于通用的人体安检设备。目前,人体安检普遍采用磁金属探测加人工手检模式,最大的缺点是速度慢、劳动强度大,另外少数场所使用的X射线人体安检仪会对受检人员造成辐射伤害。新款AI安检仪则在效率和辐射安全上有着绝对优势,其内置的天线可以捕获人体皮肤表面反射的毫米波,电磁辐射小于0.00014mW/CM2,一次安检的辐射量仅为手机信号的千分之一。据悉,毫米波安检仪已经经过国家检测部门的权威认证,公众不必再为安检辐射担心。

在检测能力方面,受检者只需站定于安检仪并抬起双手,2秒内,安检门即可读取受检者皮肤以外的所有信息,并即刻生成360°、成像分辨率毫米量级的检测图,可实现对腐蚀性、易燃易爆液体、胶状物等目前安检设备无法检测到的非金属危险品、违禁品的“一览无余”,可以替代现有的手检。但这种“一览无余”只针对物品。胡麟介绍,安检仪采用智能隐私保护技术,成像记录上模糊显示人体面部、性别器官。安检判读则采用虚拟人偶映射技术,在安检仪外侧的显示屏上显示虚拟人偶,如携带违禁品,则在人偶相应区域做出标识,保障隐私安全。

航天AI技术的应用是新款安检仪的一大亮点。“0.7秒可识别89类违禁品样本,检测准确率超95%。”35所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室主任赵英海介绍,这款具有“最强大脑”的安检仪具备超强的学习能力,可以对层出不穷的违禁品进行持续学习。只要升级软件平台即可满足未来安检需求升级的需要。而升级服务也十分便捷,无须硬件更改。“就像手机APP升级一样简单。”赵英海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