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综述:香港下半年经济乐观 美国加息或影响楼市

2018-06-06 13: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综述:香港下半年经济乐观 美国加息或影响楼市

中新社香港6月6日电 (记者 殷田静子 韩星童)中银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近日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举行的专题讲座上表示,从GDP增速、零售业销售、整体通胀率及出口等数据来看,香港经济上半年表现相当不错,虽市场存在不明朗因素,但下半年经济表现仍然乐观。

回顾上半年,香港经济继2017年全面转强后,2018年首季按年录得4.7%的增长。整体货物出口在首季表现强劲,按年实质增长5.2%,服务输出的按年市值增长加快至7.5%。贸发局此前的报告也对全年香港出口持乐观态度,并维持今年全年出口预测,货值将升6%、货量升4%。

在旅游和零售业方面,2018年首4个月的整体访港旅客超过2091万人次,按年增长10%。零售业销货量则在同期录得双位数的按年增幅达12.3%。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宣布,维持对2018年香港经济增速3%至4%的预测。

展望下半年,谢国梁认为,环球经济动力的增强、外需的持续改善、旅游业的复苏、零售业的良好表现、特区政府财政政策趋向积极,以及本地就业市场的稳健等,都是利好香港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然而,他又指出,美国联储局会议纪录显示,6月中将加息0.25%,基于经济向好及通胀回升,联储局今年9月和12月或会进一步加息,预计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会升至2.25%至2.5%。

谢国梁表示,若香港追随美国加息,香港应警惕楼市带来的压力,但是否会大幅下跌则不确定,因为楼市下调因素除加息外,还有经济增长、土地供应等。

陈茂波早前表示,香港住宅物业市场在2018年至今持续活跃,今年1月至4月住宅成交较去年同期上升7%,楼价首4个月也累计上升7%。

陈茂波强调,虽然目前市场气氛乐观,但基本因素的变化会逐渐对住宅物业市场构成调整压力。随着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香港息口在联汇制度下将随美息上调。而加息也可能引致国际资金流波动,在联系汇率下,港息最终会随美息上扬,令借贷成本上升,可能会对本地资产价格及经济气氛造成影响。

自今年4月初,金管局已19度出手累计购买703.5亿港元。陈茂波对此重申,联汇机制的设计本身就确保了港汇会维持在7.75至7.85,让金管局随时响应市场兑换港元需求,因此这完全是机制内的正常运作。而香港银行和金融系统早已做好防震措施,具备高抗震力应付各种资金流向所引发的挑战。他续称,自2009年到去年年底,流入香港资金约有1300亿美元,今次部分资金流出是意料之内。

谢国梁对此认为,随着美国继续渐进加息,美元拆息将保持上升走势,香港和美国的息差将拉阔至1%水平,并且预计年内息差会继续刺激套息活动,资金将持续外流,基准利率也将上升。(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