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辛识平:欢迎仪式改革的“中国范儿”

2018-06-07 01: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辛识平:欢迎仪式改革的“中国范儿”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上合青岛峰会召开在即,各国贵宾陆续抵达。6日,习近平主席举行仪式,欢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从途经天安门广场的外宾主车抵达路线,到55名女兵组成的单独方阵,再到换装的军乐团行进队列、重新编排的吹奏表演队形,国事访问欢迎仪式的一系列改革令人眼前一亮,彰显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与时俱进和雍容气度。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不乏“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推动和平发展的“大手笔”,也有外交礼宾工作等细节方面的“小惊喜”。从机场高速沿线挂旗,到为国宾车队恢复摩托车护卫,再到增加军乐团队列行进表演,还有北京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主场外交的细致安排、精心设计,更庄重、更有范儿的中国外交,成为海内外高度关注的看点,也让每一位到访政要宾至如归,感受到中国礼仪之邦的风度和魅力。

以“礼”相待,展现的是协和万邦、自信开放的“大国范儿”。“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作为文明古国,我们的先人留下大量关于礼仪的经典论述。从日常交往,到国之典仪,薪火相传的礼仪滋养出中国人的独特气质和价值观念。元代旅居中国的意大利人马黎诺里曾感叹:“其宽待远人之惠,感人深矣。”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交往日趋频繁,以隆重的仪式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既表达出对客人友好平等的真诚态度,也展示了东道主海纳百川的大国胸怀和和平、可亲的大国形象。

以“礼”相待,亮出的是谦己敬人、优雅从容的“文明范儿”。国之交,更深层次在于文化的交流、心灵的沟通。越共中央总书记来访,习近平总书记以茶相待,悠扬古乐、氤氲茶香,诉说着相通的文化和传统友谊。印度总理到访武汉,习近平主席同他一道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在越王勾践剑、云梦秦简、曾侯乙编钟间穿行,共同品味古老文明的灿烂厚重……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温润人心,就在这一个个细节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向世界展示出中华民族以和为贵、以礼相待、以文化人的交往理念和价值追求。

外交礼仪既是践于行的外在形式,更是发乎心的内在涵养。它源于自信和尊重,体现气度和风度。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外交礼仪也在不断完善。这次外交礼仪改革的细节之变,折射出一个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正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心态、沉稳大气的仪态、平等友好的姿态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辛识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