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全国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2018-06-07 01: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今年全国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截至6日,全国夏粮收获已近五成。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情况和实地调查分析,2018年夏粮仍是一个丰收年,为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奠定了基础。

夏粮的主体是小麦。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全国夏粮面积4.08亿亩,较上年持平略减。同时,单产也持平略减。影响单产的主要因素有,冬前苗情较差,小麦群体不足,影响了亩穗数;4月初黄淮北部等地出现强降温天气,正值小麦幼穗分化的关键时期,导致局部麦田幼穗受冻,穗粒数减少。

尽管如此,今年夏粮仍然获得了好收成。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和农业生产,也得益于各地各级农业部门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努力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

一方面,政策引导作用明显。尽管今年国家调低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0.03元,但托底作用明显,小麦市场价格保持稳定,农民种麦收入预期稳定。另一方面,科技支撑作用加强。小麦是三大主粮中技术集成度最高、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作物,特别是黄淮海地区形成了一套以机械作业为载体的农机农艺融合的技术模式。

今年夏粮生产有几个特点:一是绿色发展加快,华北和新疆塔里木河地下水超采区调减小麦面积200多万亩,西南西北调减条锈病菌源区小麦70多万亩;二是优质比例提升,市场紧缺的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30%,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三是节本增效显著,集成推广节水、节肥、节药等技术模式,节水小麦品种面积达20%,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董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