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51岁“高考钉子户”第22次进考场:不相信一辈子考不上

2018-06-07 13:49 千龙网

来源标题:男子22次高考:不相信考不上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子渊)“我就不相信考不上!”每年高考前后,成都人梁实都会说同样的话。2018年高考将是这位51岁的“高考钉子户”的第22次高考。

虽然梁实的语气显得很轻松,面对记者在高考前一天的采访要求,也非常热情地回应,还不时地用“川普”开着玩笑,但他说,经历了这么多次,他的压力也很大,但报考的目标也更加现实,“信心还是很足的”。

首次高考贪玩落榜

将第22次参加高考

1967年,梁实出生于四川省仁寿县文宫镇高家公社,父母都是老师,可是这个被认为是“知识分子”家庭中的5个孩子,没有一个上过大学。

梁实排行老四,从小就是个倔脾气。梁实也是个贪玩的人,上高中后他就不爱写作业,还因此被罚站过。

到了1983年,梁实第一次高考的时候,他“不出意外”地落榜了。此后梁实连续复读了两年,都没有考上。

三次落榜之后,梁实开始逐渐了解父母的苦心,但是家里的条件却不具备再支持他考试了。他于是开始去打工讨生活,从最基本的干起,后来靠卖建材发了家,成了个建材公司的老板。

这期间,梁实没有忘记高考,他一直希望以此来完成自己和父母的心愿。1987年到1991年,他都报考了,但没有达到分数线。

2001年,高考报名取消了年龄限制。从2002年,梁实又报名参加了当年高考,考了370多分。后来因为工作太忙,连续几年没有再参加高考。

2010年起,梁实又开始参加高考。到2016年,梁实的高考成绩达到了453分,这是他这些年来的最好成绩,已经超过了二本分数线,但是他觉得这个分数很难上理想的学校,于是放弃了填报志愿。

去年,梁实再次参加高考,结果成绩很不理想。但是他不服,还想要继续考,他说,“我一直有一个固执的理念,没有上过大学的人生是不完美的”。

因为20多次参加高考的事情被媒体报道,梁实也算是小有名气。而这些年再参加高考,他也不会被保安当做考生家长而拒绝进入考场了。

梁实即将参加第22次高考,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他心里越来越不安。儿子早已经上完大学,正在读研究生,家里人对他也不再支持。反对不了,只能放任自流。

对话    这几年考下来现实多了 不再强求一本学校

法晚:今年复习的怎么样?

梁实:从去年落榜后,处理了一些生意上的事情,然后9月份就开始复习了。这次感觉复习的还可以,不过,每次考试之前都感觉挺好的,但考之后又觉得考砸了。但还是有信心,如果发挥正常,这次应该可以考中的。

法晚:今年报考的目标是什么学校?

梁实:目前还没到报志愿的时候,要根据考试的分数来报志愿。今年如果能够考上一个二本中比较好的学校,我就可以接受。

法晚:以前最高考过一次453分,已经够了二本分数线但没去上,现在又觉得二本也还是可以接受的,有没有对以前的选择后悔?

梁实:不后悔,因为当时还是想找更好的学校。这几年考下来,分数总是不高,自己还是很希望能有一个大学上,所以现实多了。

法晚:不再把川大(四川大学)当成目标了吗?

梁实:以前确实是想去川大数学系,其实现在川大也还是理想目标,但根据这些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川大分数太高了,要600多分,考上还是有困难的。

复习看得多做得少 压力大最近总睡不好 

法晚:您一直没考虑上补习班,自己复习的效果好吗?

梁实:以前也上过,但说句实话,老师讲的内容我都听过很多次了,都太熟悉了,知识点我都懂,补习班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法晚:跟普通的高考生比,您的优劣势分别是什么?

梁实:说实话我没看出自己有什么优势。心态也没有优势,我压力很大。你别看我说话笑嘻嘻的,只是我不能把学习上的情绪带到咱们的谈话中。这几天晚上我都睡不好,总是醒。后半夜突然就醒了,以为马上要考试了,坐起来发现今天不是考试的日子,一看时间才凌晨三点。

我觉得还是没有经过学校系统的复习,没有专业老师的辅导,这个还是有影响。另外,学生们应试的能力更强,他们作业多,而且在学校要经过好几次模拟考试,这一点我不具备,我一年就考这一次。

法晚:在家一般怎么复习?

梁实:我都是去书店买套题,但看得多,做得少。所以我感觉这也是导致我成绩不理想的一个原因。题一看就懂,都知道考什么,也知道怎么解,但就是不做题。

法晚:发现了自己学习的问题,今年有没有试图改进呢?

梁实:今年比往年要改进了很多,看完题以后我会动手把答案抄一遍。但要说跟学生一样,一道题一道题去过关,还是没有。

上大学是梦想 如考上一定读完大学

法晚:高考复习对家庭和工作的影响大吗?

梁实:影响其实不大。我的工作还是要做的,不做也不行,这样家庭矛盾就大了,也会影响考试。这些年我处理的还可以,都能兼顾。

法晚:家里人对您22次参加高考是什么态度?

梁实:一开始还是支持的。现在嘛,他们也不管,反对也反对不了,要说支持他们又觉得没必要。

法晚:您曾经说上大学是您的梦想,那您去了解过大学的生活吗?

梁实:对于学生们的具体学习生活我没有了解过。但因为我家就在大学旁边,我也经常去校园里走一走,逛一逛,觉得还是挺好的,有一种很清爽的感觉,比社会上更纯粹。

法晚:如果考上了,真的会去学校读书吗?

梁实:这个当然要去了,如果考上的话,四年大学我一定保质保量地完成,必须要跟学生们一样。

法晚:那样会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意?

梁实:不会影响很大。做生意也很多年了,基本的思路也都有了,也不用每天都亲临现场,所以完全有时间读大学。而且现在生意也不好做,所以影响不大。

法晚:假设这次还是不理想,以后还会考吗?

梁实:假如今年不行,明年还是百分百地继续考,我就不相信这一辈子我就考不上,我坚决不相信。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子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