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惠台举措落地 台胞期待后续——“31条”在海峡论坛引热议

2018-06-07 23:1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惠台举措落地 台胞期待后续——“31条”在海峡论坛引热议

新华社厦门6月7日电(记者李慧颖 刘欢 刘斐)第十届海峡论坛正在厦门举行。在这一年一度的两岸最大规模民间交流活动上,“31条惠台措施”和福建省新发布的66条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举措成为与会8000多台胞热议的话题。

6日中午,刚刚走出海峡论坛大会会场,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新消息,福建省推出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6条惠台措施。“面面俱到,细致具体”,吴家莹为此热烈点赞:“不到一下午,这个好消息就在朋友圈刷屏了”。

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台措施”)。作为贯彻落实“31条”的细化实施方案,福建新出炉的“66条”包含了扩大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四方面内容,被参会人士称为面向台胞的又一“大礼包”。

“新出台的‘66条'中,不少举措都回应了台商台胞的诉求和期盼,这份诚意让人感动”。吴家莹举例说,根据新政策规定,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可独资兴办养老机构和开设诊所、门诊部,这对在闽台商的转型升级极为有利。福建山清水秀、环境优良,厦门等沿海城市的旅游服务环境相当成熟,台商们看好大陆养老和旅游等市场,近年来一些台资企业涉足福建的养老旅游、医美旅游行业,借此向高端服务业转型。

“但是过去台资企业进入大陆养老业、台籍医师设立诊所,都面临较高的政策门槛。‘66条’的出台,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台资企业将获得转型发展的良机”。吴家莹说,从“31条”到“66条”,都体现了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办好事的善意。

“我们已经接到许多询问电话了,都是来咨询开设诊所、实习实训和办理个人贷款等事宜”,在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工作的台湾青年翟泑琳告诉记者,福建“66条”一出台就备受关注,其中允许台胞开设诊所、鼓励实习实训以及允许办理个人贷款等举措,更是与台湾青年息息相关的热点,“大家都盼着好政策早点落地”。

“31条”出台三个月来,不少措施已经落地生效,让广大台企台胞得到了切实利益。同时,各地各部门加大力度落实惠台举措,上海、福建、湖北等省市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深化两岸交流的措施。

“上至中央下至各个省市,落实的速度、开放的力度和覆盖的广度,让人赞叹”,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说,这反映出大陆对台工作新思路、新方式已产生积极效应,直接面向台湾民众,越来越“接地气”。

惠台举措的“磁吸效应”正在不断发酵。吴家莹说:“最近几个月是近年来厦门台商协会会员增长最快的一段时期,许多台湾青年、高校人才来拜访咨询相关政策。无论企业还是青年人才,来大陆的脚步都比过去更快了!”

让台企看到广阔的发展前景,让台青触摸到逐梦的人生舞台。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17创联盟加速器执行长林子凯说,现在台企可以公平参与政府采购,能更深入地与政府合作,孵化高端科技项目。“我们正在广西参与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项目,得益于惠台措施,让我们获得了很多出口便利。”

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台湾青年郑博宇在大陆创业数年,事业已颇有成就。“在我看来,‘31条’最大的亮点就是同等待遇”,他说,过去许多行业对于台籍创业者来说,进入的门槛较高,一些新业态也无法参与,“31条”的出台让我们有一个更广阔、更公平的环境,让我们安心扎根下来发展事业。

众多台胞期盼“好政策尽快直达基层”。郑博宇说,现在重要的是各地能结合自身经济发展特点和区域特色,尽快推出“适才、适地、适当”的细则,让相关优惠政策尽快落地。

“目前还需要加强政策信息的对台宣介与沟通”,何溢诚则建议,建立一个为台胞提供政策辅导、办事流程、对接渠道的公共平台,推动两岸民间机构发挥“搭桥铺路”作用,让更多台商、台青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