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开教授解读2018高考作文题:弱化文学性 强调思辨

2018-06-07 23: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南开教授解读2018高考作文题:弱化文学性 强调思辨

中新网天津6月7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吴军辉)每年的高考作文题目都是备受瞩目、引发讨论的热点话题。长期关注高考作文命题的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志强认为,2018高考天津卷作文题目“器”,让学生有更多选择,同时鼓励个性化的表达。纵观近年来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目,文学的审美性在逐渐弱化,考查学生的知识性、思辨性和语言使用能力方面在加强。

天津卷“器”:比较开放利于考生个性发挥

周志强认为,“器”——审题并不难,因为加了引号,所以考生很容易知道不能够按照普通意思去理解。三段导语也有助于考生理解题目:首先是个人生活层面,其次是人的品格和精神层面,第三“国之重器”是从国家发展、国际地位等层面去理解。

“如此命题就把大家分开:擅长叙事的就多叙事,擅长议论的就多论辩。语言方面,汉语规范性语言掌握较好的,可以选择正体文章,如果平时比较俏皮、幽默的,也可以选择比较生活化的语言。”周志强认为,天津作文题让考生有更多选择,鼓励考生发挥不同写作专长,也可以激活学生不同层面知识储备。

周志强表示,今年的天津作文题不会让考生没有话说,可能大部分考生能写的中规中矩,但是如果要想得高分,又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对中国古代文化、当代社会发展等领域进行知识积累。“相对来说今年的题目偏于议论和思辨,所以思维比较清楚的答卷可能会比较容易得到高分。”周志强说。

周志强认为,近年来天津卷的作文命题与全国各地作文命题出现了一个共同的好的趋势:对于文学性的依赖在逐年降低。这与他一直坚持的观点“高考作文并不是选拔文学家,而是考查考生汉语基本使用能力”相一致。

周志强说,高考作文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偏文学性的。甚至有的高中语文老师平时会让学生们多读文学作品,并背诵其中的精彩片段。“这就是过度地重视作文的审美性。这几年,我觉得天津的作文包括全国的作文都出现了一个审美性在减少,知识性、思辨性、说事讲理的成分在增加的现象,这是适合高考作文的。”他说。

“总结近几年天津作文的变化:第一,逐渐摆脱作文的审美性;第二,相对偏重了依赖日常生活的知识积累;第三,在个性多样方面还是下了功夫的,希望自己出的题目能适合不同思想个性、不同语言个性的同学们去发挥。”周志强说。

高考作文“折射”时代变迁

从为何高考作文题目总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呢?周志强认为原因大致有三。其一,高考作文题目在各个考项中单题分值最高。其二,作文题目主观性较强,它是一个综合性考查,往往题目出得如何,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考生发挥。第三,中国素有重视作文的传统,即便是现代的公务员考试也十分重视申论写作。

事实上,纵观四十年高考作文题目,从1977年的“他像雷锋同志那样”,80年代的环保题材,如“树木森林气候”,90年代的“假如记忆可以移植”,2000年以后的如“心灵的选择”“材与非材”“智慧芯片”,就会发现不知不觉间一方小小的作文格纸上早已烙下了清晰的时代印记。

周志强认为,高考作文题目非常好地体现了两个风尚:第一,特定时代对中国思想教育领域留下的影响。第二,高考作文题目也能够体现整个汉语形象,即汉语本身文化形象的变迁。

“比如刚刚恢复高考时,作文题目往往带有政治色彩,它的语言类型也常常和社会上流行的一些政治话语相勾连,充分体现了作文本身和国家主义之间的关联。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叶以后,明显能够感受到作文当中崇尚知识,就是雅语的现象增加,作文题目本身就带有一定的精英雅语色彩。90年代市民社会崛起,作文当中很明显的具有一些生活俗语,导语中也更多地引导大家思考日常生活。”周志强说。

周志强认为,本世纪初,特别是天津独立命题之后,早期的作文题目继承了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之间作文题目的审美性语言,即精英雅语和生活化语言相结合的趋势。近几年天津作文题出现了新的变化:首先,一些专业名词“出镜率”较高,如2006年的“愿景”,可以是中学生写,也可以是记者写,还可以是散文家写。第二,作文更地贴近青年人的说话思考方式,同时又相对拉开了距离,显示出考生日常对语言和知识思考的不同层次。

“所以,高考作文题具有一定的时代性。我们可以看到,从要求考生想得跟国家一样,到要求考生表达日常生活的经验和自己的思想,再到今天更注重体现考生从自己的角度对社会、时代重大问题进行思考,这也是高考作文题目这两年变化的一个特点。”周志强说。(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