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带着期待 怀揣梦想——高考第一天直击

2018-06-08 00:36 新华网

来源标题:带着期待 怀揣梦想——高考第一天直击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题:带着期待 怀揣梦想——高考第一天直击

7日早上8点,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门口熙熙攘攘。这里是北京2018年高考的一个考点。44岁的母亲王娜和儿子很早就来到这里,人群喧闹中,她笑着给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挥手目送他步入考场。在她旁边,一对家长正兴奋地跟准备入场的女儿合影留念;另一位家长孙女士特意为儿子录下视频纪念,这一天正好是孩子18岁的生日。

和王娜一样,7日这一天开始,全国各地有许许多多的孩子在父母的目送中进入考场,他们带着亲人、老师的期待,怀揣着自己的青春梦想。

多部门“出手” 保障高考顺利

“谢谢您的帮助”“快稳定心情,进去考试吧,不用挂在心上,你考个高分就是对我的感谢!”7日早8时许,正在高考点执勤的沈阳市沈北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杨青捡到考生陈某身份证,经查询联络方式后,迅速驱车将身份证交到考生手中。考生感激不尽,鞠躬向民警致谢。

高考期间,沈阳警方在全市51个考点附近设立报警点或便民服务站,及时受理和处置考生求助和报警事项,为广大考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联合住建委等部门对高考期间工地施工作业和控制噪音等提出严格要求;北京市卫计委优先调度急救力量服务与“高考”有关的呼叫需求;北京电力公司对全市91个考点进行电力设施检查。

记者在昆明通往考点的主要街道上看到,执勤交警们忙着疏导交通。昆明市盘龙区一位交警说:“如果考生乘坐的车辆被滞留在拥堵路段,我们将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必要时警车开道护送。”

考生、家长心态平和理性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这场大考,家长们在心态上逐渐平和理性。在他们眼中,高考不再是非得要挤过的“独木桥”,不是求学、就业的唯一选择,而是一次重要的人生经历。

“我觉得高考只是一次重要的能力测试,是很重要的一条成才途径,但现在也不是唯一的出路,考好或没考好都不能决定孩子将来怎么样,我不希望给孩子那么大压力,顺其自然就好。”王娜说。在酒店做财务工作的王娜没有经历过高考,她认为,要培养好孩子的综合能力和健康身心,“社会在发展,人们视野更开阔,教育理念也不同,对高考的心态上也更从容了。”她说。

“妈妈没事的,我们昨天都经过两轮避震演练了。”来自吉林省松原市实验高中的一名考生对母亲韩晓慧说,然后微笑着步入考场。10天前,松原市经历了一场5.7级地震。在当地一系列保障措施下,高考当天,考生们普遍以平稳的心态参加高考。

记者在云大附中考点看到,许多考生欢声笑语地走进考场,有些还调皮地摆出剪刀手和胜利的姿势“安抚”紧张的父母。“高考是人生中一次重要的经历,但不至于决定我的命运。”上个月刚过完十八岁生日的昆明姑娘刘雯,赴考前几天提前确定考点、了解交通、设计路线、选择出行方式,几乎没让父母担心。她说,所有的付出,是为了让兴趣变成事业。

考试现场秩序井然

为了确保高考安全,在陕西省招委会的协调下,全省教育、公安、安全、保密、网信、工商、通信管理、无线电管理、卫生、电力、环保等相关单位精心组织、密切配合,集中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4个专项行动,切实为高考营造良好的环境。

记者7日早8时许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考点门外看到,部分考生和家长等候在考点门外,交警在维持考点周围的交通秩序。8时20分左右,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场。

考生家长同女士送孩子参加高考,她说:“我儿子是西安市83中的考生,平时学习成绩还可以,孩子对机器人非常感兴趣,希望将来能学和机器人有关的专业。”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考试院了解到,新疆报名人数连续四年增长,高考录取率也稳步提升。2018年新疆高考报名人数为20.74万人,比去年增加2.37万人。新疆今年共设考区75个,比去年新增6个;共设考点211个,比去年新增20个;考场共7642个,比去年新增319个。

北京市今年共有6.3万多人报名高考。为确保安全,高考试卷运送从印厂到考区全程公安护卫,全程进行GPS定位和移动视频监控;试卷到达考区后清点入库及分发试卷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保密室24小时值守并实行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制度;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设立“封闭式”专用通道等。

(记者魏梦佳、李双溪、李志浩、许万虎、许祖华、王莹、李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