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东政法机关合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08 00: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东政法机关合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政法机关铁腕“除虫”柔情“护花” 合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中新网济南6月7日电 (记者 梁犇)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中国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成为该省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重大机遇。山东政法机关近期陆续出台相关措施铁腕“除虫”,柔情“护花”,严厉打击各种扰乱经济社会发展违法犯罪行为,更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依法保护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

山东政法机关形成合力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承担“三核引领”任务的济南、青岛、烟台三市法院,2018年的工作重点是探索建立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案件的审理程序,加大“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力度,完善危困企业破产重整机制,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在知识产权、涉外商事、海事海商审判方面,积极应对司法新需求,依法保护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6月6日上午发布了《关于依法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意见》。至此山东公检法司省政法各部门都已出台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相关工作意见。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锦标介绍说,该《意见》重点从依法服务保障产业转型升级、金融行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营造、工作机制完善等六大方面作出了规定。

“对企业家在生产、经营、融资中的创新创业行为,只要不违反刑事法律规定,不得以犯罪论处。”吴锦标对记者说,法院将严格非法经营罪、合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区分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中涉及的经济纠纷与恶意侵占国有资产的界限,防止把经济纠纷认定为刑事犯罪。

山东省司法厅在2018年2月底已制定印发了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意见,规定将选拔优秀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培育一批知名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品牌,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端法律服务。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解维俊在2018年全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律师、公证执业保障机制,优化业务结构,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知名法律服务机构,提升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拓展公证业务领域,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完善网上办证的标准和程序,努力提供“最多跑一次”的高效便捷公证服务,加强律师公证行业战略合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复合式法律服务。

山东省公安厅也于今年5月初推出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20条工作措施,据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兆玉介绍,20条工作举措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在人才落户管理、出入境管理、车驾管等方面,推出了绿色通道办理出入境证件、无人车管所等一系列利民便民新举措,为民众办事创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山东警方坚持打击非法与保护合法并重,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个人犯罪与单位犯罪、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与违法犯罪的界限。”王兆玉表示,警方将打击盘踞在重点领域和行业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垄断经营,以及到企业寻衅滋事、阻挠施工、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突出打击犯罪的主责主业,依法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近日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的实施意见》,则要求该省检察机关重点打击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合同诈骗等犯罪活动,着力监督纠正有罪不究、越权办案、违法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强化对买卖合同、股权转让、融资担保、破产清算等案件中裁判不公、虚假诉讼、违法执行等问题的监督,为“十强”产业发展清障铺路。

山东检察机关要依法推进环境资源问题整治,加强公益诉讼工作,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攻坚战,完善公益诉讼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环保督察、生态损害赔偿试点改革的对接机制。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在4月28日召开的山东全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部署会上指出,全省各政法机关要深刻认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大意义,把握大局、勇于担当,按照省委“五大新突破”“一年起势、三年见效、五年突破、十年成势”等要求,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林峰海强调,要立足职能、精准定位,主动跟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保护,主动对接开放发展、补齐服务基础建设短板,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充分发挥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能动作用,不断提升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水平。(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