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0分考生十年后考大专:觉得平庸要学习 为升本科做准备

2018-06-08 13:43 千龙网

来源标题:“0分高考生”:不要学我 不值得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子渊) “高考考0分,不值。”正等待着大学开学的徐孟南说。十年前,来自安徽的他在18岁时用考0分的方式宣传自己的教育理念,十年后他参加了人生第二次高考,考上了一所大专学校的新闻采编专业。他说,选择新闻专业的一部分原因,也是想继续宣传自己的教育理念。徐孟南说,不会让师生们知道“0分考生”的身份,只想平平淡淡地学习,“如果我能力强,就能很好地宣传自己的教育理念。但我现在很平庸,需要学习。”

用考0分宣传自己的教育理念

十年后再高考称“不要学我”

十年前,徐孟南在高考答题纸上洋洋洒洒地写下了对高考的不满和谏言,最终只拿到100多分。从那以后,他被打上了“0分考生”的标签。

徐孟南选择考0分的方式,是为了让自己的教育理念宣传出去,这个计划他没有跟任何人说过。

但是当真的完成高考以后,徐孟南开始觉得对不起父母,他想复读,家长却认为以他的成绩不太可能考上。

于是,徐孟南就开始走入社会打工,他辗转各类工厂,组装广告箱……流水线生产的日子让他觉得枯燥,他开始意识到:0分白考了,根本没有人关注他,他也没有机会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宣传出去——除了已经几乎无人问津的他建的“高考0分声”网站。

徐孟南接受了父母的建议,像很多农村孩子一样早早地结婚,婚后他有了两个孩子。但到了2014年,他和妻子因为家庭琐事离婚。独自一个人以后,他更是重新打量自己的人生。

徐孟南后来一直在经营网店,赚的钱倒也够养家糊口。不过这几年网店生意萧条,不善言辞的徐孟南更感觉生活寂寥,于是他开始了边打工边学习,决定要重新参加高考。

就在徐孟南要参加专科统考前的两个月,36岁的韩寒发表了《我所理解的教育》的文章。韩寒开始以自身经历劝诫那些曾经以他为偶像的退学者,文中认为“目前的教育制度肯定无法照顾到方方面面,但没有任何一个制度是可以照顾到所有人,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它有着基本的公平”。

徐孟南的孩子还小,还没到需要劝诫的时候,他只表示不想干涉孩子的未来。但他开始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劝告现在的学生们“不要学我”,应通过高考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对话

谈高考

这次考试心里敞亮多了 

期待九月开学平淡念书

法晚:这次高考的经历感受如何?

徐孟南:还挺好。考试之前也没有上什么补习班,就自己在家复习,然后3月份提前考试了。已经正式录取过了,还是挺期待九月开学的。

法晚:十年后重返考场,当时是什么心情?

徐孟南:感觉比当年好多了。当年觉得自己很孤独,现在敞亮多了。十年前虽然有同学在一起,但同学有误解,我也不想给他们解释,感觉到处都是异样的眼光。这次考试虽然是一个人,但心态不一样,感觉更融入到考试的氛围里。

法晚:这次考试压力大吗?

徐孟南:压力不大,做了一个多月的题,看了看书,这次考试基础的东西比较多。以前高一的时候基础打得还是挺好的。所以现在看看也就捡起来了,觉得考上没什么问题。

法晚:当时为什么不考本科呢?是担心考不上吗?

徐孟南:不是怕考不上。如果要是努力复习,考还是能考上的。但自己不想折腾了,因为更多的是想了解大学的学业,不是为了学历。

法晚:为什么学新闻采编专业?

徐孟南:还是想通过学习提高一下自己的文笔吧,毕竟自己喜欢写东西,而且这个专业学下来还是有用的,并不是完全站在就业的角度看问题。

法晚: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知道你是当年的0分考生么?

徐孟南:因为还没开学,还没有跟老师同学交流过。我其实就是想平平淡淡地上学。开学以后,老师同学们顶多知道我年龄比较大,我会解释工作过几年又回来读书,但不会主动说当年考0分这个事情。

谈经历

十年来性格成长了很多

其他0分考生都不愿谈过去

法晚:十年后重新高考,有没有觉得其实是虚度了十年的光阴?

徐孟南:如果时间能回到十年前,我肯定会好好考的。但也不能说这十年就虚度了,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自己经历了很多事情,有所成长了。

法晚:你觉得这十年来最大的成长是什么?

徐孟南:性格上吧。我以前很内向,现在开朗多了。

法晚:这些成长对这次高考有帮助吗?

徐孟南:有的,毕竟自己喜欢交流了,可以敞开心扉说了。备考的时候,也可以跟家人聊一聊。

法晚:你和其他的0分考生后来又交流过吗?

徐孟南:当时我做了个“高考0分声”的网站,搜集我们这个群体的信息。现在也有联系,但是交流很少。大家都想把这些当成过去,不想谈了。还有一个0分考生让我把他的信息从网上删了,想平平淡淡地生活。

法晚:这次高考跟他们交流过吗?

徐孟南:没有和他们交流,他们应该也通过媒体报道知道我又高考了,但也没有过问过。大家都不会刻意提这段事。

谈争议

考0分宣传选错了方式

不甘平庸为专升本准备

法晚:有网友认为你在28岁这个年龄重新考试上学,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其实是对家庭的不负责任。

徐孟南:其实不是,如果我不上学而是上班的话,每个月几千块钱,也就是凑合过日子。打工一年回来一次,把孩子扔给父母,觉得挺没意思。如果上学的话,反而离家近了,可以更好地照顾家里。

法晚:从贴公告考0分,到发传单宣传不要考0分,很多人认为你这就是为了出名。

徐孟南:我发传单劝告学生们不要考0分,就是想告诉他们,这样不值得。如果非得说我想出名的话,其实也有一点,毕竟这样就能宣传我的教育理念。但考0分的方式不可取,可以有更好的方式。

法晚:你对当年提出的“三人行教育理念”没有发生动摇吗?

徐孟南:没有。我还是觉得每个人应该根据特长和爱好的角度去学习,后来我看有些地方的教育改革也跟我提出来的很相似。

法晚:那为什么现在不去宣传自己的理念了?

徐孟南:只是方式不同了。0分肯定是不值得的,是不对的。我就觉得这种方式很不好,可以利用其它的方式。当时可能是视野比较狭窄吧。

法晚:会不会觉得学历不够将成为宣传自己理念的一个阻碍?

徐孟南:如果我的能力强,就没问题。但我觉得现在我很平庸,需要学习。至于学历,以后我会考虑专升本,也在为本科做准备。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子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