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两院院士大会讲话反响热烈:总书记懂科技人才,接地气!
2018-06-08 13:53 央视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两院院士大会讲话反响热烈:总书记懂科技人才,接地气!

央视网消息:5月28日,习近平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这是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大的历史格局下,在中国走向现代化强国过程中的一次动员令。”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表示。

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方面,习近平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总书记的讲话极大激发了科技工作者们勇于创新的热情。

杨元喜院士

“凡是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上,我们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这不是一个强国所遵循的道路。我是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我们强调的就是所有的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上,所有的核心零部件,要百分之百国产。所以总书记在这方面的描述,我不但非常的赞同认可,而且深有体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激动地说。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总书记的话形象而深刻,引起院士们的强烈共鸣。

李家洋院士(左)

中国科学院李家洋院士是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在水稻分子设计育种领域,他的研究团队已是世界领跑者,可当初,为了寻找一个理想株型的水稻功能基因,李家洋也曾经历长达10年的苦苦探索。  

“水稻里有几万个基因,你要找到哪个基因是管这个性状的,那是很难的。”李家洋说。 

“我们鼓励创新,也认识到创新不是嘴上喊喊那么简单的,往往它是九死一生的,真正从事创新的人是比较能够耐得住寂寞,能坐冷板凳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表示。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

杨宝峰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不无感动地说:“真的是说到我们的心坎里。我听了以后,觉得总书记是懂科技人才,接地气,了解科技界状况的。”   

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看来,总书记用很大篇幅来谈人才问题,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的理念。创新人才,是由不同的群体组成的,既有给我们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以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又有大量中青年科学家,还有我们未来的人才。他说:“这三个群体,总书记都讲到了,而且都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想惟有新一代青年人才成长起来,中国的科技才能迈上新的台阶,总书记对人才问题是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有系统思考的。”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