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南非遗文化亮相上海 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2018-06-08 22: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江南非遗文化亮相上海 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中新网上海6月8日电 (记者 陈静)昆曲、剪纸、刺绣、核雕、面塑等1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8日现身浦东机场,将中国传统文化“深度”呈现在旅客面前。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醉美乡愁·魅力中国——我在浦东机场学非遗”主题系列活动当日在浦东国际机场举行。

“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胡春燕、杨寒,以婉转动人的唱腔,艳丽的装扮、身姿绰约的优雅表演,将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皂罗袍”选段演绎得凄美动人,“世界非遗”昆曲经久不衰的独特魅力展现无遗。

原生态阳澄渔歌《啥鱼白啥鱼黑》《阳澄湖四季情歌》一开唱,就把人们带到波光粼粼的阳澄湖畔。据了解,阳澄渔歌作是以吴方言传唱的山歌,充满江南水乡特色和原生态特点。阳澄渔歌唱腔委婉清丽、含蓄缠绵,从春秋吴国传唱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它清新、质朴,表达着民众的情感。

一旁的风筝、剪纸、泥塑、刺绣、砖雕、核雕等展台,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细腻娴熟的高超技艺引来啧啧称赞。一团泥巴在苏州泥塑传承人陆招妹的手中变戏法一样地成了栩栩如生的小狗。陆招妹介绍,苏州泥塑历史悠久,唐宋已有作品问世,明清达到高峰。苏州泥塑和无锡大阿福、天津泥人张、潮州大吴泥塑齐名,并称为“中国四大泥塑”。2008年,苏州泥塑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看到苏州吴中的核雕传承人在比乒乓球还小一圈的核桃核上“作画”,来自英国的Allan不禁感慨:“我见过石雕、木雕、牙雕,但是没想到在一颗核桃果核上,也能刻画出如此精细的图案。无论现代工业技术多发达,也无法与这些传承人精湛细致的技术相媲美。”

镇湖绣娘手中的绣花针来回穿梭,一朵娇艳的牡丹跃然棚架上。这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苏绣。据悉,苏绣与湘绣、粤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来自法国的Matilda看见刺绣便爱不释手。今年22岁的她,毕业旅行选择来到中国。

Matilda说,刺绣艺术很符合法国人的浪漫审美。她说,“我一定会去苏州,多买几件刺绣艺术品带回家,送给妈妈和朋友们,我想她们一定也会很喜欢的。”

风筝和剪纸是孩子们的最爱,不少旅客带着孩子跟着非遗传承人现场学习制作。带着儿子童童来上海旅游的牛先生说,他的童年就是靠着这些手工玩具度过的,现在几乎很少见到了。从竹篾的切分,到马拉纸的裁剪,以及最后的粘贴,童童目不转睛地盯着师傅的手。

活动现场,来自国内外的旅客们还欣赏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海派旗袍快闪《锦绣俪人》表演。身着民国老上海复古旗袍的舞者们,出现在宽敞明亮的现代机场内,让人眼前一亮,精心编排的优雅舞蹈,赢得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一位来自俄罗斯的艺术界人士对这场快闪表演赞不绝口。他说,一直以为穿着旗袍只能像端庄的大家闺秀一样,出现在古色古香的园林或是上海洋房中。而这场快闪,让中国旗袍鲜活起来了,使外国人更了解中国文化。

据悉,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此次“醉美乡愁·魅力中国——我在浦东机场学非遗”主题系列活动,便是为迎接首届进博会策划的一场重要文化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完)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