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3年2次角膜移植术,5岁男孩终于在重庆华厦眼科成功移植复明

2018-06-08 05:21 中华网

来源标题:3年2次角膜移植术,5岁男孩终于在重庆华厦眼科成功移植复明

5岁,对世界万物充满好奇:会照相后问照片为什么不出来;会趴在地上观察蚂蚁搬家……可重庆北碚的轩轩却因一次意外,导致左眼碱化学烧伤失去光明,每当同伴玩耍时,他却只能辗转于各大医院看眼病,没有玩具、没有同伴……缤纷的童年变得黯淡无光。

所幸,光明的塑造者——重庆华厦眼科医院首席眼表专家谢汉平院长不仅让一个孩子重见光明,更让这个年轻的家庭重燃希望之光。

5岁男孩,2次角膜移植手术,失明3年只找谢汉平院长看病

近日,一个年仅5岁的男孩出现在谢汉平院长的诊室里,托着下巴望着谢院长说:“谢爷爷,我的眼睛什么时候才能好呀?”谢教授慈祥的摸摸孩子的头。

谢汉平

轩轩坐在谢院长怀里玩耍

3年前,轩轩因一次意外“左眼碱化学烧伤”,曾前行至某三甲眼科医院做“左眼板层角膜移植术”,但是因为当时烧伤严重,角膜粘黏,术后一年,恢复不佳,导致眼睛重新模糊。

2.jpg

术前照片

“妈妈,我怎么左眼看不清了呢?”母亲回忆起2018年4月16日晚轩轩突然对她说的话。第二天,马上到重庆华厦眼科医院找谢汉平教授。

早在某三甲眼科医院治疗时,轩轩妈妈对眼科医院的教授都非常熟悉,谢汉平教授更是“老熟人”。轩轩妈妈知道谢汉平教授来重庆华厦眼科医院坐诊时,她第一时间过来医院咨询,希望再做一次角膜移植手术。但是要找到合适的可供移植的新鲜角膜,希望非常渺茫,但是轩轩妈妈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愿意尝试”!

最终轩轩通过综合评估,获得了第二次角膜移植的机会。

使命在肩,将“光明”传承下去

一个月后,“您好!您是轩轩的妈妈吗?我这边是重庆华厦眼科医院……”在寝食难安的等待中,轩轩妈妈意外地接到了医院的电话。这一通电话,给这个几近绝望的家庭重燃了希望。

众所周知,角膜供体目前在我国是十分稀缺的,平均每年仅有5000例患者可获移植,占移植需求量的10%。当接诊轩轩以后,重庆华厦眼科医院谢汉平院长并没有因为孩子年龄小,风险系统大而推诿,而是专门为这位小患者成立了专家组,研讨病情,并加紧与厦门眼科中心,华厦眼科集团眼库联系,一个月后,终于找到适合的供体。

谢汉平

谢汉平院长给轩轩检查眼睛

经检查,该新鲜角膜供体材料适合给轩轩手术用。为尽快安排手术,医院为轩轩开辟了“绿色通道”,从门诊到手术,谢汉平院长亲力亲为,为孩子制定了针对性的手术方案。

5月25日当天下午1点,轩轩在全身麻醉下,谢汉平院长为他开展了板层角膜移植手术。

谢汉平

谢汉平院长给轩轩做手术中

术中,发现轩轩左眼长角膜了很多新生血管和灰白色混浊组织,为了最大程度的保证轩轩的眼内结构不受损伤,谢汉平院长非常小心谨慎的一点一点剥离掉这些混浊组织。

然后把难得的新鲜供体角膜材料制作成适当大小的板层角膜,将健康的角膜缝合给轩轩,戴角膜绷带镜之后,包术眼。整个手术持续了近3个小时。

谢汉平

谢汉平院长在制作板层角膜材料

 

“妈妈我看见了!”

“妈妈我看见了!”三天后,当孩子揭开纱布那一刻,轩轩的父母仿佛听到了世上最动听的音符。

护士给轩轩摘下眼罩进行检查、换药,谢院长同时对手术作了初步判断。谢汉平院长说:“轩轩术后的恢复程度比较好,这次手术主要是为恢复解剖结构和改善外观的治疗,轩轩的年龄还很小,恢复期里需要按时用药和复查,并注意术后保健康复,才能更好的恢复轩轩的视力。”

谢汉平院长凭借自己的高超医术给这个孩子带去了生命之光,更为这个年轻的家庭重燃幸福之光。

患者患者患者6.jpg

谢汉平院长和轩轩术后合影

角膜移植手术

角膜移植是利用异体的正常透明角膜组织,取代混浊病变的角膜组织,使患者复明或控制角膜病变,为目前同种器官移植中成功率最高的一种,是眼科中重要的复明手术之一。

对此,谢汉平院长表示,角膜病是引起视力减退的重要原因。由于角膜资源稀缺,很多患者都只能在黑暗中苦苦等待。

而作为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国家三甲专科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眼库定点单位,重庆华厦眼科医院可以依托集团优势,共享丰富的角膜供体资源,让角膜盲患者等待不再遥遥无期,帮助更多重庆地区的患者尽快接受角膜移植手术,重获光明。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