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前瞻:青岛峰会布局上合组织新方位

2018-06-09 02: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前瞻:青岛峰会布局上合组织新方位

6月的第二个周末,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这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其诞生地——中国。作为该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此次盛会能为上合组织开启怎样的新航程,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注入哪些动力,两天的会议日程,给外界以足够的期待空间。

“团结与互信”——最重要的“曲谱”

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从6国扩员为8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面积超过欧亚大陆60%、人口占世界近一半、GDP占全球20%以上。

数字变化的背后,上合组织肩负的责任将更重,承载的期待亦将更多。在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高飞看来,当新责任与使命扑面而来时,各成员国在团结互信方面能取得多大共识,共商大计的成功率有多高,无疑被外界关注。

“面对扩员后的新局面,如何巩固和提升组织凝聚力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日前发表署名文章这样指出。

5月2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向中外媒体吹风时,就青岛峰会列出的四点期待中,首先强调的是“形成共促团结的新共识”。

观察家们相信,王毅所指出的“提升组织的凝聚力、行动力、影响力”、“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提升成员国团结互信”等,已透露出青岛峰会的基调。

高飞告诉中新社记者,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但当新成员加入后,诉求可能不同,要像过去一样形成“合唱”,最重要的仍是团结互信这张“曲谱”。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表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各成员国如何做到求同存异,聚各方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对上合组织的未来,无疑将留下一笔宝贵的政治资产。”邓浩说。

多重议题设置下的“上合愿景”

17年前,上合组织成立之际成员国就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确保地区稳定与安全,成为该组织优先选项。17年后的青岛峰会,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网络犯罪依然是各方关注重点之一。

据王毅透露,峰会期间,成员国领导人将深入分析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明确应对风险挑战的努力方向,探讨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的具体举措,审议多份合作文件,为世界和平贡献“上合力量”。

除了聚焦传统的安全领域,外界不难发现,青岛峰会的议题,考量的是如何凝聚最大共识,实现共同跨越式发展,体现出丰富的政治智慧。

例如,中方提出,青岛峰会将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就完善全球治理、巩固多边贸易体系等问题发出响亮声音,努力为成员国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又如,将打造共同发展引擎,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整体水平……

“中国将上合组织视为深入参与地区事务,拓展多边外交,同成员国共促安全稳定、共谋发展繁荣的重要平台。”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说。

而邓浩看来,具有新时代内涵的“上海精神”,丰富了当代国际关系的普遍要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一脉相承。

2017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落幕,中国正式接棒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郑重承诺:“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

时隔一年,当全球视线从阿斯塔纳转向青岛时,站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镇,此次峰会或将进一步激发各成员国的智慧,为上合组织的未来描绘出清晰发展图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