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白中关系借青岛峰会历史时机“更进一步”

2018-06-09 03: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白俄罗斯驻华大使:白中关系借青岛峰会历史时机“更进一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9日在中国青岛启幕,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将应邀与会。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即将召开的上合青岛峰会和会议期间两国领导人的会晤“非常期待”,白中双边关系有望借此历史时机“更进一步”。

鲁德表示,卢卡申科总统将出席上合青岛峰会,在峰会框架下白中两国领导人将举行双边会晤。

“白中两国领导人的会晤都是选择在重要的历史时机,并能够推动双边关系更进一步”,鲁德表示,白方非常期待两国元首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他介绍说,随着白中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拓展深化,双方积极发展贸易、投资共建项目,民间交往频繁。2018年还恰逢中国的白俄罗斯旅游年,双方将推动人文领域系列合作。白方认为青岛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是富有建设性的。

白俄罗斯以观察员国身份参与上合组织已近三年时间,鲁德表示,白方积极参与上合框架内的安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并收获成果。

鲁德指出,首先,白俄罗斯凭借自身经验和优势积极参与上合框架内的地区安全合作。他强调,白方在本地区安全领域的宗旨是反对一切军事冲突和用武力手段解决问题。上合组织为此一直提供对话平台。此外,白方认为,安全问题不仅局限于军事层面,在信息安全、粮食安全等领域,白方都希望能在上合框架内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在农产品领域,白方已经和中国及上合组织其他国家展开合作。最近几年,上合组织在人文领域、文化交流合作上也投入很多精力。

鲁德指出,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各国不仅展开双边合作,也展开多边合作。白方希望充分利用上合组织搭建的平台,推进所有上合框架内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不仅是“观察”,还要更积极参与到合作项目中。他以上合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为例指出,“这种‘对接’已经自然形成,我们的目标不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而是整个区域的共同发展,整体提升”。

“‘上海精神’已经使上合组织越来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鲁德看来,中国对上合组织的创立、“上海精神”的确立以及上合框架下相关国家的交流合作起到引领作用。“我们发现,中国和各方都建立、发展紧密的双边关系。我们认为,上合组织声誉的提升与中国实力的提升有关,可以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有多大吸引力,上合组织就有多大吸引力。上合组织的扩员证明了它的吸引力在不断提升。”他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