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4次“习普会” 数字刷新背后凸显“特殊友情”
2018-06-09 03: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4次“习普会” 数字刷新背后凸显“特殊友情”

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这是两国元首今年的首次会晤,亦是自2013年以来,这一对“很好的朋友”第24次会面。

梳理两国领导人的密集会面不难发现,数字一次次叠加的背后,凸显的是元首友情所引领的中俄关系,正在触达新高度。

高频聚首已成“常态”

若以2013年3月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为开端,二人开始了密集见面。这其中,既有双边互访,也有在出席重大国际组织会议时展开的双边会晤。

五年多来,从克里姆林宫到北京,从索契到厦门,从巴厘岛到岘港,从两国关系到世界局势,从经贸合作到文化交流,这对老朋友已会晤24次。两人高密度聚首已成为“常态”。

以去年为例,习近平与普京一共见了5次。在专家看来,对于两位日理万机的大国元首来说,“难能可贵”。

2017年5月在北京,普京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后,前往中南海与习近平举行双边会晤。不到一个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的习近平又与普京进行了双边会晤。

7月,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与普京多次会晤。在克里姆林宫,普京以“尊敬的习近平主席,我的老朋友”作为开场白,习近平主席则回应:“尊敬的普京总统,我亲爱的朋友”。

而在9月的厦门,11月的越南岘港,习近平与普京均有见面。

在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看来,两国元首的高频会晤,反映出领导人对彼此“互有好感和相互欣赏”。特别是在看待国际、地区事务和中俄关系上,两人看法和理念高度契合。

“此外,随着近年来发达国家日趋保守,特别是有些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不断从地区治理和全球治理的多边机制中‘退群’,对长期以来相对稳定的世界格局产生影响。面对变局,客观加速了中俄关系进一步加强,需共同应对压力与挑战。”邓浩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认为,元首的个人外交和高层外交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两位领导人的真挚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着“定盘星”的作用,堪称国际舞台上大国外交的典范。

一份“特殊礼物”

除了见面频率高,中俄两国元首交往之中的多个“首次”也是习近平与普京创造的。

2013年,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是与习近平通话的首位外国元首,俄罗斯也是习近平出访的首个国家。

2014年新年伊始,习近平应邀赴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当时习近平说的那句“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在中俄传颂一时。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时,普京向习近平授予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对习近平为增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做出的杰出贡献致意。

一年之后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首次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习近平将这枚沉甸甸的“友谊勋章”颁授予普京。

习近平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授予在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友人。普京总统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领袖,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

普京在致答辞时说,十分感谢习近平主席将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授予我。我深感荣幸。“两国战略合作的坚实基础是两国元首之间的友谊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我将珍藏这枚意义非凡的勋章,并愿同习近平主席携手努力,共同致力于俄中繁荣昌盛”。

在受访专家看来,如果这枚“友谊勋章”蕴含的是中国人民对普京的崇高敬意,象征着中国和俄罗斯两个伟大民族的深厚友谊,而作为中俄人文交流一大亮点,习近平当日还与普京共乘高铁赴天津观看一场中俄青少年冰球赛,同样引人瞩目。

邓浩认为,两位国家元首喜欢体育运动众所周知,但专门去北京之外的城市看球,同样可视为外交场合的一份“特殊礼物”,展示出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在球场上,你能感受到二人那种朋友间的默契。”邓浩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