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合国家8000万用户靠阿里致富 普京为中国电商竖起大拇指

2018-06-09 03:36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上合国家8000万用户靠阿里致富 普京为中国电商竖起大拇指

每6个俄罗斯人就有1个在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网购。

上合峰会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高度肯定了电子商务在中俄经贸合作中的作用。

在俄罗斯,速卖通早已是人尽皆知。作为当地第一大电商,不仅受到当地百姓喜爱,还倒逼了当地物流、支付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飞跃式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第十八次峰会将于6月9日到10日在青岛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加强经贸合作将是这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印度和巴基斯坦去年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行列,使上合组织联通北冰洋到印度洋,所在的区域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示范区”。一带一路沿线正是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

根据速卖通数据显示,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中,有超2000万消费者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网购,交易规模同比2016年增长114%。其中,俄罗斯交易规模和电商普及程度最高。吉尔吉斯斯坦的买家3年增长4倍,成为电商普及增速最快的国家。

服饰和配饰、手机、消费电子、化妆品等产品是上合组织国家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制造”商品。 一台6000多美元10kg农用八轴多旋翼喷洒农药无人机,成为印度消费者去年速卖通最大的单笔订单,网购也成为当地人接触新技术的一条捷径。

“尖货”、“爆款”,给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极大丰富了上合七国消费者生活。同时,也帮助当地企业发现新市场, 为这些国家年轻人创业打开了大门。

在巴基斯坦,经营运动服饰的塔约布·侯赛因2014年接触阿里巴巴国际站,注册会员几天后就收到一份来自美国4000美元的订单。现在,塔约布·侯赛因每年能通过阿里巴巴创收100万美元。

像侯赛因一样的创业者很多。目前,阿里巴巴国际站上来自上合峰会成员国注册用户近8000万。最近三年,每年都以近8倍的增速爆发式增长。

经贸合作的加强,上合国家特色商品也受到中国亿万消费者欢迎。天猫国际数据显示,俄罗斯糖果、印度的眉粉、乌兹别克斯坦的手工娃娃、哈萨克斯坦的黑巧克力、吉尔吉斯斯坦的伏特加成为中国消费者最喜爱的进口商品。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表示,相比于传统贸易依靠大型跨国企业,跨境电商是一条互联网基础上的“空中贸易通道”,对于“上合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小企业是重要的福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