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2018-06-09 10:49 长城网  

来源标题: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青岛五四广场及周边景色(2018年6月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6月的青岛,红瓦绿树、碧海青山,迎来一年中最好的时节。备受世界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全世界将进入一年一度的“上合时间”。此刻的青岛、这座幸福之城正以风华更茂的新姿态,拥抱远方来客,静待这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召开。

本次会议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继2012年之后又一次回到了诞生地中国举办的峰会,有着非同寻常的背景。在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上,王毅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上海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聚首于此,共商发展大计,共襄合作盛举。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将如何重温“上海精神”,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新征程,国际社会也将共同瞩目。

今年适逢上合组织成立17周年。17年来,上合组织立足亚欧、面向世界,其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欧地区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上合组织顺应世界潮流,紧扣世界发展主题,整合各方资源,逐步探索出新的集体安全合作模式,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为亚欧地区的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上合组织发展的17年中,“上海精神”也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强烈合作意愿,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亚欧和世界都需要更加完善活跃的机制来维护地区安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成果。在这一特殊背景下,各方对本次会议格外关注。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社长库班认为,越来越多的国家考虑以“上合智慧”和“上合方案”解决各自国家或地区面临的问题,这表明上合组织对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也认为,近年来“三股势力”有从中东回流至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趋势,因此进一步细化安全合作对上合组织尤为必要。

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上合组织的发展。自去年6月担任主席国以来,中国以弘扬“上海精神”、挖掘扩员潜力、促进团结合作、共谋稳定发展为出发点,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要机制性会议以及大型多边活动等160多项活动,内容涵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和机制建设等方方面面。在5月7日举办的上合组织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也表示,中央决定在青岛举办上合组织元首峰会是山东特别是青岛的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青岛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核心城市之一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瞩望亚欧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世界更加期待聆听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响亮的“上合声音”,为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为人类发展进步注入强劲的“上合力量”。我们更加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上合组织,将会从青岛再次迎风起航,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我们更加期待,中国和亚欧国家乃至世界通过上合组织将加深合作,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地区安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着力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能量,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作者张胜磊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张胜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