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前行17年 “合”字彰显中国智慧

2018-06-09 11:25 央广网

来源标题:砥砺前行17年 “合”字彰显中国智慧

“如果把上海合作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亮丽的色彩。”上海合作组织前任秘书长梅津采夫如是说。

砥砺前行17年,上合组织已经成为涵盖世界人口与地区最多的组织,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地区组织。“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组织在扩员,功能在升华,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说。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中国正式接棒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的一年来,从外交到经贸,从安全到环保,从科技到农业,中国成功举办了160多项重要机制性会议及大型多边活动等。

“中国智慧体现了一个‘合’字,体现了互利互惠,共融共生,体现了‘上海精神’的精髓。”在周戎看来,中国智慧便在于不断为上合组织合作提出新方案,不断增添新内容、新领域,不断使上合组织的官方色彩,衍变为官、民、商齐奏的华彩,使得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强。

政治互信的践行者

政治互信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基础。17年来,上合组织政治互信不断提升,成员国相互坚定支持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面对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成员国彼此支持维护各自核心利益的努力,共同妥善应对域内外各种挑战,打造了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汪金国告诉记者,2013年9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至此,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都建立了战略水平的关系,从而实现了中国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关系的全面升级。

“截至目前,上合组织从未出现过较大分歧,中国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周戎说,中国使上合组织的关系走向融洽,促使成员国多一些谅解,少一些矛盾,多一些受益,少一些分歧,进而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的合作。“中国把成员国间可能出现的裂痕扼杀在摇篮中,使上合组织拥有强大的凝聚力,这也是中国智慧的体现。”

安全合作的促进者

安全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基石和优先发展方向。汪金国向记者介绍,在上合组织的积极参与下,中国不仅基本遏制住了新疆暴恐活动频仍的势头,总体确保了西北地区社会大局稳定。

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中国的一贯积极主张,也得到了上海合作组织其它成员国的认可与支持。在打击“三股势力”的同时,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已涵盖跨国毒品走私、跨国犯罪、非法贩卖武器、非法移民和边防合作等领域,且向传染病防治、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等领域逐步扩展,大大丰富了地区安全合作的内容,提高了地区安全合作的成效。上合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出一致声音,为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贡献力量。

在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看来,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所做出的贡献是最大的。在此方面,中国提出了诸多倡议与建议。“这些中国倡议不仅从自身利益出发,也为地区各国利益充分考虑,为维护世界稳定、和平做出了贡献。”

“中国主张把‘安全’分成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在安全问题上,主张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立体安全,倡导可持续性安全,这一安全理念目前基本已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兴告诉记者。

经济合作的助推者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构想。一年时间,金砖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相继建立。在姚培生看来,在上合组织的发展进程中,中国与其它成员国经过共同努力,为上合机制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机制日益显示出组织的有效性和成熟性。

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要领域。数据显示,中国与中亚成员国(哈吉乌塔)的贸易额从2002年的2.3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290.38亿美元(2017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80亿美元,中吉双边贸易额54.48亿美元,中塔双边贸易额13.70亿美元,中乌双边贸易额42.2亿美元),增长约126倍。

在经济领域,上合组织走上了通过不断深化双边与多边经贸合作的方式以实现合作共赢的道路。上合组织成立后,中国与其他成员国的贸易从起步阶段进入了快速增长的新阶段。

“随着组织扩员,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范畴开始扩大,已不仅局限于欧亚大陆,向中亚和南亚地区蔓延。”周戎告诉记者,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增加了约15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原本仅限于中国、中亚以及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互联互通,显然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新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近邻间的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仍稍显不足,如海关方面如何改革,签证方面如何简化等方面均仍待加强。“经济合作方面,上合组织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也是中国未来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周戎说。

人文交流的先行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相较之下,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更容易被其它成员国所接受,不仅在于其视野更广、眼界更远,可操作性更强,还在于对人文交流的注重。”在周戎看来,民间友好往来也是中国智慧的体现。

据汪金国介绍,目前,上合组织已经建立起文化部长、教育部长、科技部长和卫生部长会议机制,在教育、体育、旅游、环保、艺术、卫生等各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成员国多次成功举办艺术节、音乐节、青年节、教育周等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并建立网络式统一教育空间(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对夯实上合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中方通过启动实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员来华研修研讨、派遣中方专家顾问赴成员国提供政策咨询、在成员国境内开展当地培训、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等方式,加大同成员国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以实现地区国家民相亲、心相通。

发展理念的引领者

自诞生之日起,上合组织便承担了超越传统国家间互动模式、践行新外交理念以推进成员国之间合作的重要使命。在这些理念中,最具基础性意义、也是最为关键的理念,是得到成员国普遍认同的“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是成员国克服障碍与分歧,保障上合组织破浪前行的指南针。”汪金国向记者表示,由于“上海精神”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成员国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诉求,体现了新型国家间关系的内涵,展示了先进的文明交流形态,因此这一理念始终是上合组织的灵魂所在。

除“上海精神”外,中国提出的“新安全观”、“和谐周边”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均在上合组织的运行中得到践行,也得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积极响应。

李兴告诉记者,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上海精神”,都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多种文明共存、共同发展。在他看来,上合的精神与“一带一路”的精神,金砖的精神有诸多吻合之处,其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在上合组织、“一带一路”,及金砖国家机制里,中国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理念始终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上合组织的持续发展,对各成员国来说是机遇而非挑战,对国际社会而言是福音而非威胁。”

在汪金国看来,上合组织将继续在复杂多变、波谲云诡的世界中不断探索,持续进步。但他认为,无论地区局势如何变动,中国仍将继续奉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原则、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

“上合组织因其在中国周边外交和多边外交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中国将始终如一地支持其发展。未来,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上合组织也将获得新的发展动力,进而实现自身的巩固、发展和超越。”汪金国说。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高艺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